学位点与平台

学位点与平台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化学学位点负责人屠树江

二级学科: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学科方向:

杂环化学:主要针对化学键难以选择性重组问题,开展杂环化合物的高效、绿色合成方法学研究,利用多组分反应策略,特定的催化手段,实现化学键的高效重组,建立杂环骨架的定向构筑及药物候选杂环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方法。

生命分析化学:主要建立了单分子和单个纳米颗粒的光谱成像方法,并应用于生物大分子的高灵敏检测和超分辨定位。单分子检测技术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口健康关键技术。

无机材料化学:主要开展发光材料、纳米材料的研究,设计合成了一些金属发光材料、纳米材料,建立了构建高性能无机材料的新方法。

电化学:主要基于电化学技术和现场观测手段相结合,开展高性能电池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以及界面电化学动态过程的研究,开发高性能电池以及研究电化学动力学过程。


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

料科学与工程学位点负责人屠树江

二级学科:材料物理学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

学科方向:

新能源材料:主要研究开发清洁、高效的、廉价的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及锂离子电极材料以及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催化材料:重点侧于光催化材料,多孔催化材料,以及非均相催化材料的构筑,对于光催化材料主要选择具有光电响应的半导体金属化合物做为研究对象,多孔催化材料主要以金属-有机框架材料、有机共价材料等多孔材料为研究对象,均相催化材料主要研究催化重整、催化加氢、脱氢、氨的合成。

生物工程材料: 本学科方向的重点在于生物工程材料的制备及其在重大疾病临床诊断和生物传感中的应用研究。通过生物学、物理学、化学和材料学的交叉和融合,构建了具有独特性质和功能的生物复合材料,并探讨了其实用价值。

材料失效分析与预防:主要致力于将全息术、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等现场观测手段和电化学相结合研究材料的失效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材料防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