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屠树江教授课题组在JACS上又添一篇力作

发布者:邢蓓蓓发布时间:2015-11-26浏览次数:3499

    我院屠树江教授和姜波副教授率领的团队,与南京大学李桂根教授和南京工业大学韦萍教授合作,在自由基串联双环化反应研究方面取得了最新研究进展。该工作成果以江苏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在SCI一区刊物J. Am. Chem. Soc.(《美国化学会志》)上。这是屠树江教授团队时隔7年之后第二次在该刊物上发表论文。

    C(sp3)-H键功能化是现代有机合成化学研究者追求的目标之一。发展新颖的C(sp3)-H键功能化策略应用于碳环或杂环化合物的功能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前景。目前C(sp3)-H键功能化大多数只实现了sp3碳原子一次功能化,而实现同一个sp3碳原子的两次功能化是极具挑战性的课题。该团队利用自由基诱导的1,7-烯炔底物和廉价易得的环烷烃或者环-1,3-二羰化合物进行串联自由基双环化反应,一步实现了同一个sp3碳原子的双功能化,高产率地转化为螺环化喹啉衍生物。反应方程式如下:

 

Jiang-Kai Qiu, Bo Jiang*, Yi-Long Zhu, Wen-Juan Hao, De-Cai Wang, Jun Sun, Ping Wei, Shu-Jiang Tu*, and Guigen Li*,J. Am. Chem. Soc., DOI: 10.1021/jacs.5b05735. (IF = 12.113 , SCI 一区)

论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5b05735

该项研究成果JACS接收和发表,表明屠树江教授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已达到了国际化学一流水平,为学校和学院赢得了国际声誉,进一步巩固了化学学科ESI排名世界前1%的地位。

2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