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6月03日 兰亚乾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81

报 告 人:兰亚乾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晶态材料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

报告时间:603日(周四)下午3:3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兰亚乾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配位化学研究,致力于晶态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2009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关西中心外国人特别研究员。曾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吉林省优秀博士论文,吉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排名第一),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二)等奖励。担任Inorganic Chemistry, EnergyChem, Scientific Reports及结构化学等期刊编委和顾问编委。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3), J. Am. Chem. Soc. (8), Angew. Chem. Int. Ed. (11), Adv. Mater. (1), Matter (2), Chem (2), Natl. Sci. Rev. (2), JACS Au等期刊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150余篇。论文被他引16000多次,ESI高引论文24篇,个人H-index 672020年度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化学)。

报告摘要:

在人工光合成领域,实现可见光驱动下以水作为牺牲剂的CO2光还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光催化反应之一。因此,设计和合成有效的光催化剂是至关重要的。与纳米材料相比,金属有机框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以及各种金属团簇有着明确的分子结构,作为催化剂可以从原子层面阐明活性位点和催化机制,为实现精准催化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近五年来我们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晶态材料CO2光还原催化剂。1. 合成稳定的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将光敏剂和催化剂合二为一,实现了CO2CO或者HCOOH的高选择性转化;2. 分步定向合成多孔多酸基金属有机框架,多电子转移实现CO2CH4的转化;3. 多功能基团协同实现光合作用的人工模拟,低氧化态金属簇将CO2直接转化为乙酸。为研究高效稳定的晶态材料光催化剂用于人工光合作用提供了新的策略。

人:黄鹏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