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首页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二次学习会议

发布者:李洁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453

412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在化学楼209会议室召开中心组学习活动,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院党委王香善书记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认真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目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的相关内容,体会新民主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中国建立过程中的突出作用。

会上,王香善书记首先阐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背景、内涵和历史意义,他指出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可以了解马克思主义对于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的意义,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走向胜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立独立、民主、自由、文明的国家。随后,王书记带领全体中心组成员集中观看了《井冈山精神》和《土地革命》视频。

乔亏副书记认为井冈山精神产生于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实践,是重要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和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学院党委和学生工作小组要经常下学生宿舍、进学生课堂,深入调查和了解学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困难。

屠树江院长指出土地革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地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同时造就了大批优秀的指挥员,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形成了一整套适合中国革命战争实际的战略战术,为实现全国抗战和发展中国革命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屠树江院长指出实事求是做好学院工作的前提,创新是做好学院工作的动力。学院发展面临诸多瓶颈问题,例如不能单纯“唯论文”做科研,科学研究要坚持“四个面向”,创新发展产业研究院,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服务。

最后,中心组其他成员依次发言,纷纷表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历史是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充分借鉴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革命批判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创新意识,敢于寻找新方法,确立新理念,开拓新境界,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