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研究生招生宣传

发布者:孙钟潍发布时间:2015-06-18浏览次数:719

化学化工学院是江苏师范大学建系最早的院系之一,始建于1958年, 20071月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学院现有化学(师范)、应用化学、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化学)和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应用化学、教育学(化学教学与课程论)和学科教学(化学)。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693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4人。化学学科作为江苏省重点学科,是我校唯一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的学科。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其中双聘院士1人、双聘杰青1人、教授19人、副教授22人;50人具有博士学位,45岁教师中有博士学位的占86%,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占35%。近年来, 7人次成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被授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五年建设优秀人才,1团队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7人次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次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授予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2人次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学院在杂环化学、微波合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绿色合成化学、腐蚀电化学、生物分析化学、材料化学等领域开展了较有特色的工作。近五年在P.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Org. Lett.J. Org. Chem.Anal. Chem.Inorg. Chem.Electrochem. Commun.Electrochem. Acta.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SCISCI-E收录论文36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市级项目35项,其他课题150余项,科研总经费3000余万元。申请国家专利83项,获得授权34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

学院现有江苏省功能材料绿色合成重点实验室、中地共建现代分析测试技术实验室等平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X射线单晶衍射仪、高分辨飞行时间液质联用仪,单分子显微成像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4752万元。

化学专业介绍

1.概况

化学学科位列ESI世界排名前1%,是江苏省重点学科,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化学生物学的重要组成学科。化学学科为一级理学硕士点,可招收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化学生物学、材料化学等二级学科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功能杂环化合物的合成、电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新型功能材料的合成、生命分析化学等。每年发表SCI论文百余篇,其中二区以上论文占四分之一。

2.研究方向

功能杂环化合物的合成

着眼于医药中间体的绿色合成和催化不对称合成,设计用于构筑杂环的多组分串联反应,建立快速、有效和原子经济的构筑杂环骨架方法,包括功能杂环化合物的微波合成、绿色合成、不对称合成等。

电化学

本方向侧重于将电化学方法分别与流动注射、数字全息和扫描电化学显微镜等技术相结合,深入研究固/液界面的电化学过程。研究方法和思路体现了从宏观向微观过渡,静态向动态过渡,多角度研究界面电化学过程。

金属有机化学

本方向主要研究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具有磷光性能的金属有机化合物合成研究。

新型功能材料的合成

本方向基于微纳结构的新型功能化材料的构建,开展电化学、光催化、光转换、传感器、磁学和气体吸附等方向的应用研究。

生命分析化学

本方向以显微成像为主要手段,在细胞和单分子层面上,开展以高灵敏检测和动态监测为特征的疾病早期诊断和致病机理研究。其中包括动态单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监测,超高分辨显微技术,便携显微镜等。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1.概况

应用化学二级工科硕士点,可招收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化学生物学、材料化学等二级学科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有精细化学品合成、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新能源及光电材料、应用分析化学等。

2.研究方向

精细化学品合成

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

新能源及光电材料

应用分析化学


研究生科研成果

毕业研究生每人都有SCI论文发表,最高影响因子累计高达24.0

平均每年获得一项省优秀硕士论文。

平均每年获得2-3项省级研究生科研立项资助,支持力度为2万。

平均每年获得1-2项校级重点项目(1万)立项资助。

奖助学金及奖励措施

1.助学金:助学金的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定向就业考生除外)。

2.学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100%全覆盖。一等奖学金每生每年12000元(获奖比例为10%),二等奖学金每生每年9000元(获奖比例为70%),三等奖学金每生每年6000元(获奖比例为20%)。

3.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按有关规定评定,奖学金标准为20000/人。

朱敬文奖助学金按有关文件评定,特别奖学金为5000/人,一般奖学金为2000/人,助学金标准为2000/人。

4.科研资助经费: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其中省级创新工程理工科类资助经费20000/项,校级创新工程重点项目理工类资助经费10000/项。

5.设立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提供相应助学金,平均报酬每人每年约5000元。

推荐免试研究生(推免生)奖励政策

1.凡被我院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第一学年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2000/人)。

2.推免生入学后一次性发放优秀生源奖学金30000元。

3.导师需将推免生送至境外高水平研究机构进行至少6个月的交流或联合培养,导师承担学费和生活费,学院为推免生提供一次往返路费。


学费标准及学制

1.学费标准。学术学位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学费均为8000/年。

2.学制。学术学位硕士学制为3年,专业学位硕士学制为2年。


毕业及就业情况

近五年研究生毕业率为100%,获得学位率为100%

攻读博士(20%);

高校就业(20%);

公司就业(60%):主要行业领域为医药、材料、环境、化工、食品等。


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6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学科、专业

拟招生人数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045106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学位)

11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4英语二③教育综合④基础化学


070300化学

38

01功能杂环化合物的合成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无机化学④普通物理(力学、电磁学)或生物化学或有机化学


02电化学

03金属有机化学

04新型功能材料的合成

05生命分析化学

081704应用化学

10

01精细化学品合成

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2数学二④普通物理(力学、电磁学)或生物化学或化学(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


02金属材料的腐蚀与防护

03新能源及光电材料

04应用分析化学



电话:83403165

邮箱:hgxyky@jsnu.edu.cn

QQ21538751

联系人:邢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