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10月10日 张玉奎院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09浏览次数:241

报告人:  张玉奎 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题目:色谱进展——人才与创新

报告时间:10月10日(周五)下午4:00

报告地点:药用植物重点实验室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张玉奎院士,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研究(973)领域咨询专家组成员、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色谱》杂志主编,Talanta, Anal. Chim. Acta, Anal. Bioanal. Chem.等杂志编委。

    多年来一直从事色谱基础理论及新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工作,包括气相色谱、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及电色谱、径向膜色谱等研究。无论在基础理论还是在仪器开发方面都为我国色谱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九十年代以来,主要开展蛋白质的高效分离与高灵敏检测的研究。重点集中在发展多维分离体系,包括多维液相色谱、多维毛细管电泳、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多维微流控芯片以及它们与质谱的联用等。

迄今,已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代表著作有《分析化学手册第六分册》、《现代生物样品分离分析方法》等,申请了30余项发明专利。获得过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辽宁省科技成果一等奖,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