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刁国旺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2-07浏览次数:327

报告人 刁国旺  教授 博士生导师,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

报告题目超分子化学及其应用

报告时间129(周日)上午8:00

报告地点:化学化工学院二楼211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刁国旺,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理学博士,现任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电化学方向学术带头人。被聘为20062010教育部化学化工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 

1999.3~2001.3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健康与毒物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电化学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尤其对超微电极的制作,超微电极理论及其应用方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将超微电极应用于富勒烯电化学特性的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近年来主要从事超分子化学及超分子主体化合物在纳米粒子表面修饰过程及其动力学研究工作。合成了一系列环糊精及杯芳烃衍生物,研究了其在金、银、铜等金属或金属氧化物纳米粒子上的修饰过程;研究了这些主体化合物与硝基苯、四氯苯醌、中性红等形成包合物的特性,测量了相应的动力学参数,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同时研究了系列杯芳烃磺酸盐的电化学氧化特性。在J. Phys. Chem. BNanotechnologyJ. Electroanal. Chem. Electrochim. Acta, Chemosphere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多篇。

主要研究方向

超分子主体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自组装
超分子主体化合物在纳米材料上的组装与应用

超分子传感器的设计与应用

超分子吸附剂的合成与应用
锂离子电池正极与负极材料

磁性纳米催化剂的合成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