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王超教授电化学课题组2014年科研进展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2浏览次数:956

王超教授带领的电化学课题组最近研究了不同方向磁场对Ni/HNO+ Cl体系阳极溶解过程的影响,通过外加平行或者垂直于电极表面的磁场分别产生洛伦兹力和磁场梯度力。研究发现,洛伦兹力促进了传质过程,而磁场梯度力抑制了传质过程。当速控步为传质过程时,洛伦兹力促进了镍的阳极溶解速率(图1c);而当速控步为电子转移步骤时,洛伦兹力的作用比较复杂(图1a, 1b)。磁场梯度力总是抑制镍的阳极溶解过程(图1a’-c’),这是由于溶液的对流受到抑制,增加了电极/溶液界面局部区域腐蚀产物的浓度。该研究成果以研究生王小平为第一作者发表在电化学国际权威期刊Electrochim.Acta (SCI一区,IF= 3.777)上。

 

Fig. 1. The j-t curves of Ni in 0.50 mol dm-3 HNO3 + 5.0 mmol dm-3 NaCl solution at different potentials with B// (a-c) and B (a’-c’) in active region.

 

Xiaoping WangJiajia Zhao, Yongpan HuLiang Li*, Chao WangEffects  of   the Lorentz   force   and   the   gradient  magnetic force   on  the anodic dissolution  of   nickel   in   HNO3 + NaCl solution, Electrochim.Acta, 2014, 117, 113-119.链接如下: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46861302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