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石枫老师2013年科研进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02浏览次数:1640

 

我院石枫副教授、屠树江教授、姜波副教授科研团队近期在有机小分子催化的不对称多组分反应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进展。

该团队的2012级研究生朱仁义同学首先实现了炔烃与靛红衍生的甲亚胺叶立德的催化不对称1,3-偶极环加成反应,以高产率高对映选择性合成了手性氧化吲哚螺吡咯类化合物。

 

 

 

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 2013, 355, 2447 (IF=5.535, SCI二区)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sc.201300366/abstract

 

朱仁义同学近期又成功地实现了靛红衍生的3-吲哚醇、芳醛和氨基丙二酸的催化不对称形式[3+3]环加成反应。该研究工作不仅代表首例靛红衍生的3-吲哚醇参与的催化不对称环化反应,同时也实现了很罕见的甲亚胺叶立德参与的催化不对称[3+3]环加成反应。该工作目前已被SCI国际权威杂志《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接受。

 

 

 

Chemistry – A European Journal, accepted, DOI: 10.1002/chem.201304187

 (IF=5.831, SCI二区TOP)

 

该团队的2012级研究生谭伟同学首先实现了芳醛、芳胺和β-羰基酸酯的催化不对称五组分串联反应,以高的立体选择性构建了多取代的手性四氢吡啶骨架。

 

 

 

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 2013, 355, 1605 (IF=5.535, SCI二区)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sc.201300001/abstract

 

谭伟同学近期又成功地实现了有机催化的串联环化/不对称转移氢化反应,以高的对映选择性、步骤经济性地合成了手性四氢喹喔啉和手性二氢喹喔啉酮化合物。

 

 

 

 

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 in press, DOI: 10.1002/adsc.201300576

(IF=5.535, SCI二区)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sc.201300576/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