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喜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2-15浏览次数:1449

我院盖宏伟教授课题组与湖南大学生物学院合作,在突破衍射极限的远场光学显微成像方面取得进展,实现了单分子水平上的多色量子点间小于衍射极限距离的测量。研究结果以 “Super-Localization Spectral Imaging Microscopy of Multi-color Quantum Dot Complex” 为题发表在Analytical Chemistry(2012, 84, 1504-1509,  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202784h)。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传统远场光学显微镜的最小分辨率受衍射极限所限,仅能达到200nm左右。盖老师团队利用量子点的闪烁不同步、结合单分子光谱成像技术及光学平台漂移校正方法,实现了20nm左右DNA片段长度的测量,测量结果与计算结果十分吻合,测量精度在6nm左右。该方法解决了现有超分辨成像方法不能实现单分子和单个纳米粒子水平上的多色成像问题。课题组正在研发同色量子点的超分辨成像方法。在此,特向全院师生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