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如何上好新生的第一堂化学课

发布者:吕兰兰发布时间:2018-09-20浏览次数:611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行18级新生任课教师教学研讨会


随着2018级新生的军训接近尾声,其课堂教学工作已全部安排就绪,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增强新生的专业志向,目前已经成为学院的重点工作。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做好高中和本科化学知识的衔接,增加新生学习化学的信心和兴趣,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于2018919日下午在化学楼209会议室召开了“如何上好第一堂课”的教学研讨会。研讨会由院党委张欣书记主持,学院李亮副院长、王颇副院长、无机教研室主任李秀玲教授和本学期承担18级本科生教学任务的高峰、刘会艳、李团结、杨凤磊四位任课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

张欣书记首先介绍了2018级新生的基本情况:经过前期查阅档案和走访调研,化学学院18级新生普遍存在化学基础知识薄弱、超过半数的新生高考时未选考化学、近半数的学生是服从专业调剂进入的化学学院,新生中普遍存在着对化学专业的畏难情绪和缺乏学习化学的兴趣等问题,这些都对教学工作提出了挑战。他希望大家认真研讨、互相学习好的经验,在第一堂课上开好头,能够让学生对学习有信心、对专业有兴趣。在座的几位老师先后就自己近几年上课的情况、教学的准备、第一堂课的教学设计,以及对本科生教育和管理的思考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对其他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感悟都非常感兴趣,都认为这个研讨会算是一次集体备课的头脑风暴。尽管以前大家在教研室层面都共享了习题、课件等资源,但那些是静止的、程式化的,不如这种面对面的交流研讨,更具互动性、更富有启发性。经过充分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为了上好第一堂课,应当对学生的化学学习基础和专业志向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在第一堂课上,应当向同学们展示化学的美妙、描绘化学的学习框架、引入科学事例和身边的化学故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结合多媒体技术手段,加强学生对化学原理的理解;发挥化学作为实验学科的优势,为学生呈现演示实验;关注学生、关爱学生,提高学生课堂注意力。最后,张欣书记鼓励各位老师做好课前调查,打消学生的畏难情绪;改进教案,梳理利于学生系统掌握的知识框架和体系;提升个人魅力,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研讨会后,几位任课教师主动聚在一起商讨第一堂课的细节问题。

这次“如何上好第一堂课”的教学研讨,是化学学院领导注意力聚焦在本科、教师精力集中在本科教学的一种体现,也是学院落实学校暑期战略研讨会精神、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放在首位的有效举措。在后续工作中,学院会一如既往把本科教育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不断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