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者:李甜甜发布时间:2012-03-15浏览次数:1489

【化学(化学教育)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化学专业是我校最早设置的本科专业之一,1960年开始招生,是我校首批品牌专业,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使学生能胜任高等和中等学校化学教育、化学研究、科技开发等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师口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一) 、基础化学实验(二) 、综合性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基础、仪器分析、化学教学论等。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高,毕业生中有45%以上的学生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他们当中已有许多成为知名专家和学者,有的已经成为中等教育的骨干、名师、校长。

【应用化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应用化学专业是我校首批设置的非师范专业,于1995年正式招生,现为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按大类招生,从第三学年分流至应用分析方向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方向。开设的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子电工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基础化学实验(一)、基础化学实验(二)、化工原理、化学分离、化学分离实验、综合性实验

应用分析方向: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和应用分析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能胜任科研开发、教育培训、生产技术、质量监控、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开设的专业课程有:工业分析、工业分析实验、环境分析与监测、环境分析与监测实验、食品分析、食品分析实验、药物分析、药物分析实验。

化学工程与工艺方向要求学生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能在化工企业生产第一线操作并指导生产。开设的专业课程有:化学工艺、化学工艺实验、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实验、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反应工程实验、化工制图、化工制图实践。

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毕业生中有40%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他们当中已有许多成为学科的知名专家,有的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中坚力量。

【制药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制药工程专业是我院重点发展的本科专业,现为校特色专业。本专业要求学生具备制药工程方面的知识,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使学生能胜任在制药、化工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医药、精细化工产品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基础化学实验(一)、基础化学实验(二)、制药工程学、制药化工原理、工程制图、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剂学、药物分析、综合性实验。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位居全校前列,毕业生中有35%以上考取硕士研究生,有的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中坚力量。

【环境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环境工程专业要求学生掌握环境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和动态。使学生能胜任在环保、化工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污染物控制、环境监测与环境评价等工作。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利用、环境噪声控制工程、工程制图等课程。本专业将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抓住我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机遇,使学生适应社会对环境工程专业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