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专业设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7-12-08浏览次数:346

有机化学硕士点
   有机化学专业是我校较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之一,分别于1978、1986和1987年招收过三届硕士研究生,有机化学专业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3人。本专业在有机合成、天然产物化学和应用有机化学三个方向上招生,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有一定科研开发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教授8人。拥有400兆核磁共振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气-质联用仪、毛细管电泳、元素分析仪、紫外光谱仪和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一批先进大型仪器和较为齐全的文献资料(美国化学学会(ACS)数据库荷兰Kluwer Online全文期刊库springer全文期刊库 Elsevier全文期刊数据库),能满足研究生学习和研究工作的需要。近五年,由本专业导师承担的包括国家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在内的厅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有300余篇被SCI收录。有机化学专业点十分重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所培养的研究生具有较高的质量。在已毕业的6届65人中,有25人考取了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和中科院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有4篇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自招生以来,研究生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有不少是国内外著名刊物,表现出极强的研究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应用化学硕士点
    应用化学硕士点是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为适应新世纪高新技术的发展需要而设置的培养具有宽厚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有一定科研开发能力的理工结合型人才的学位点。本硕士点注重化学与生命科学、医学、药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和渗透,发挥化学基础学科对相关学科的支撑和促进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在药物开发及检测分析、金属防腐、环境监测及污染治理及新材料研发等方面的创新能力。
   本硕士点设有精细化学品合成、应用电化学、应用分析化学和应用无机化学四个方向。在药物及其中间体的合成、金属腐蚀机理及防护技术、无机功能材料合成、工业及环境监测分析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学位点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创新开发能力强的导师队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目前承担包括国家973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科研项目,图书资料齐全、实验设备完善,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和校级分析测试实验室,拥有多台大型仪器可满足科研需要.
我们将努力培养学生具有较为宽广深厚的化学基础、较强的实验技能、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注重全面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做到全面发展,后劲充足。
本硕士点的毕业生除了可继续深造外,还可在生物、医药、材料、环境、化工、食品等行业就业和提供发挥个人创造能力的机会。
课程与教学论(化学)
本硕士点是校“课程与教学论”下设研究方向之一,该学位获得者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懂得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学科教学或教育管理实践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的能力,又要在本科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专业知识。本硕士点的导师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工作和应用开发工作,成果丰富,课题来源充足。
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点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加试科目
备注
040102课程与教学论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311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
化学教育学
①教学论
②无机化学
 
07课程与教学论(化学)
070303有机化学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643有机化学
④      443无机化学
专业综合
①分析化学
②物理化学
与江苏省药用植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同招生
01有机合成
02天然产物化学 
03应用有机
081704应用化学
①      101政治
②      201英语
③      302数学二
④        444化学(含有机化学、无机化学)
专业综合
 
01精细化学品合成
02应用电化学
03应用分析化学
04应用无机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