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化学化工学院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团委工作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01浏览次数:226

 

    在新的学期,院团委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理论为指导,以校团委2009年工作要点和学校本学年的工作重点为主题,在上学期工作的基础上,以学院德育工作和教学工作为轴心,结合我院学生的特点,积极探索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少年的有效途径和手段,全心全意为广大青年学生服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使广大青年团员更主动的靠拢团组织,力争开创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本学期院团委将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思想教育工作
   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团的十六大和团十六届二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本质,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为扎扎实实地做好团的各项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以党建带团建,分层次有步骤的统一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全体团员进行学习、深化对党的重要会议精神的理解,持续深入推进青年团员的学习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校园理论学习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团员青年凝心聚力促进学院发展。
二、积极配合学院抓好常规管理工作
   团委将围绕学院党政工作中心开展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做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先锋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学习、教学、管理、建设等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服务于学院的建设发展;开展适合青年特点的多种文艺、娱乐、体育活动,丰富青年业余生活,倡导健康的兴趣爱好,营造学院文化氛围。为青年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增进青年与团组织的联系。
三、加强团建,完善工作保障体系
   1、在学生党支部和团组织的带领帮助下成立团小组、党章学习小组,积极带动同学学习当前的国际形势与当前我国的政策。
   2、认真组织开展团员教育的评比活动,努力做好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评比活动。
   3、做好团干部与学生会干部的培训工作。
   4、认真筹备、准备参加校第十六次团代会。
四、开展模范典型学习活动,坚持不懈地抓好宣传工作
   突出院团委、学生会、社团工作的特长与优势,突出优秀团员先进事迹介绍。要大力宣传优秀学子,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志愿者的先进事迹,使广大团员青年看到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榜样的力量。充分利用校内媒体,宣传学院团员青年中的先进典型,宣传各项团的活动,以优势舆论扩大学员共青团在校内的影响。
五、通过对学生会、社团干部的培训,强化团学工作队伍建设,大力促进学生会、社团工作
    组织学生团干部骨干参加学校集中培训,通过经验交流、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提高学生团干部的能力,开阔学生团干部的视野。继续完善学生组织的各项制度,积极探索学生会、社团工作创新的途径与方式。
    抓好学生会、社团的工作。大力促进他们的自身建设,提高学生自我管理、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充分发挥学生会干部的组织、管理、实践的能力,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得到锻炼与提高!
    以“红五月社团活动月”为契机,开展系列社团活动,扩大团员青年的参与面,扩大活动的影响力;积极组织参评校“十佳社团”、“优秀社团”,申报优秀社团干部。不断完善院学生社团的工作规范,发挥社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素质拓展方面的作用。增强社团的活力,促进社团的全面活跃,充分发挥社团在院文化艺术活动中的作用。
    组织参加“红五月社团艺术节”活动,通过社团开展具有学院特色的活动,争取使院社团成为校明星社团,组织学生参加第二届校园舞蹈大赛。
六、继续抓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搞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得到锻炼提高,力争宣传工作方面的新成效。
七:每月工作安排
3月份
1) 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2) 新学期勤工助学工作安排
3) 2008年度朱敬文奖助学金、“安康”奖学金、“中国移动”奖学金评选工作
4) 优秀毕业生的申报
5) 学生厨艺大赛
6) 2008—2009学年度学生个人成就奖评选
7) 组织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校特长培训班
8) 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七期学生骨干培训班
4月份
1) 清明祭扫活动
2) 组织参加校第六届女生节
3) 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建设月活动
4) 诗歌朗诵比赛
5) 足球赛选拔
5月份
1) 五一期间学生安全教育
2) 做好2009—2010学年生源地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3) 四、六级经验交流会
4) 考研经验交流会
5) 三字比赛
6) 送老生篮球赛
7) 化学趣味知识竞赛
8) 红五月社团活动月活动
9) 组织参加第二届校园舞蹈大赛
10) 第八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系列活动
6月份
1)  2009届毕业典礼
2)  做好2009届毕业生的文明离校、安全离校工作
3) 送老生晚会
7月份
1) 暑期学生安全教育
2) 做好暑期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3) 暑期社会实践

八、注意事项
   以上活动基本上按制定计划执行,若学校、上级团委另有任务安排,则以学校、上级团委的要求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