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关于排查实验室基础设施的通知

发布者:付荣发布时间:2023-10-08浏览次数:10

各实验室:

为准确掌握各实验室基础设施情况,有效排查整改基础建设风险隐患,提升实验室安全水平,增强水电隐患的应急处突能力。学院决定近期开展实验室基础设施排查工作

一、自查时间

2023109日-1013

二、排查内容与要求

1. 排查实验室是否有总水阀及水阀位置。水阀位置应与实验室自行制定的应急预案水阀位置图一致,不一致的及时修正应急预案水阀位置图。

2. 排查实验室非新国标插座非新国标插排数量。由于旧标准插座和插排存在安全隐患,2022111日起国家正式实施插头插座国家标准新国标取消单相两极双用插座(俗称扁圆插座该插座插孔较大,特别是没有安装保护门的扁圆插座,在使用中存在潜在触电风险新旧国标插座对比如下:

强制淘汰的插座和插排

3. 排查实验室是否有地漏、地漏是否通畅可用及地漏的具体位置。

4. 排查实验室是否存在废弃通风管道等设施。

5. 排查实验室是否存在破损风扇及风扇破损开关。

6. 排查实验室是否有过时上墙制度(含化学化工学院等字样或与现有制度不相符的)。过时上墙制度有能力拆除的实验室自行拆除,无法自己拆除的进行登记上报

7. 排查实验室是否存在废弃的电闸。如下图:


三、材料上报:
     请各实验室认真落实以上七项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在20231013日下班前填写在学院群共享在线表格《实验室基础设施信息排查》中。通知中未涉及的内容可填写在备注栏中。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