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化学科研工作最新进展-2013-1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6浏览次数:462

    最近,我院姚昌盛副教授课题组在氮杂环卡宾(NHC)催化的环状骨架的串联构建方面取得系列进展。该课题组的焦威辉同学以α-卤代-α,β-不饱和醛或及α,β-二溴醛为底物,与环状的β-烯胺酮经过串联反应,构建一个氢化喹啉骨架 (Scheme 1)。该研究成果发表在Tetrahedron上。

 

Scheme 1

Tetrahedron 2013, 69, 1133-1137.

该课题组的肖兆新同学以带有γ-H α-卤代-α,β-不饱和醛为底物,经过NHC的催化,与靛红反应生成了具有广泛生物活性的螺吲哚-吡喃酮衍生物(Scheme 2)。采用手性催化剂,还可以构建一个不对称的螺环骨架。目前,该课题组正在为提高催化剂的手性诱导能力而努力。该工作的初步结果已经发表在Chem. Eur. J.上。该期刊为Wiley数据库出版的著名化学类综合杂志,列入我校Top二区期刊。

 

Scheme 2

Chem. Eur. J. 2013, 19, 456-459.

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242014)、江苏省省属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09KJA430003)及江苏省优势学科基金的资助。

特向全院师生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