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5月10日 孙道峰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3-05-08浏览次数:10

报 告 孙道峰教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报告题目:晶态多孔材料能源气体吸附分离

报告时间:510日(周三)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孙道峰,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研究兴趣涉及晶态多孔材料能源气体吸附分离、晶态多孔材料柔性晶态复合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面上项目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迄今为止,已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近五年影响因子在10.0以上的32篇,包括Chem. Soc. Rev. 1, J. Am. Chem. Soc. 4 , Angew. Chem. Int. Ed. 7 , Coord. Chem. Rev. 2, Adv. Sci. 3, Appl. Catal. B, ACS NanoACS Cent. Sci.1篇。2015-2022年连续8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8篇论文入选ESI Top 1%高被引论文,论文总引用14000余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500余次,H-index64

报告摘要:

一、介绍工业中具有相似分子尺寸和结构的碳烃分离纯化的研究现状,进而提出现有晶态多孔分离材料面临的瓶颈性科学问题:结构精准调控实现分子识别和兼顾高选择性和高吸附容量。

二、提出通过利用多核簇基MOFs进行结构调控的方案来解决以上问题;并且着重讲述系统调控MOFs孔环境的策略,主要包括:框架内金属离子调控、SBU修饰和有机配体功能化修饰;以及基于以上多角度优化MOFs的孔尺寸和环境,探究其在气体分离纯化方面的应用研究,为基于晶态多孔材料的气体高效低能耗分离与纯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三、讲述通过孔环境调控实现气体的高效膜分离,进一步通过二维限域作用下的原位转化策略和熔铸法,实现了分离膜的稳定性提升和扩大化制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