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5月13日 马军安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报 告 人:马军安教授 天津大学

报告题目:氟砌块参与的成环反应---高效构建含氮杂环化合物

报告时间:513日(周六)下午2:3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马军安,男,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1999年博士毕业后作为周其林院士助手留校工作,先后被聘为讲师和副教授。2003年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有机氟化学家Dominique Cahard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转到德国马谱(MPI)-煤炭研究所著名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家Manfred T. Reetz教授课题组从事不对称合成和生物有机化学研究;2008年到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 Mikiko Sodeoka教授课题组以JSPS fellow开展合作研究。20057月至今,在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并获得广东省新产品研发三等奖和广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国际期刊学术奖励,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主要从事:(1) 合成化学及合成生物学研究,发展新方法创制具有生物活性的新分子;(2) 手性催化及不对称合成,发展新催化剂新反应;(3) 含氟有机功能化合物合成方法学研究。承担和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二十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论文被他引达一万一千余次;国内外会议和邀请报告六十多次,主编和参编专著六部(章节),申请中国发明专利三十余项。

报告摘要:

此次报告内容:(1)氟化学的发展概况;(2)含氟杂环化合物在医药、农药、材料领域的重要应用;(3)含氟砌块、氮杂环化合物构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