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4月14日 韩维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报 告 人:韩 维 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New Paradigms in P450 enzyme-Inspired Catalysis

报告时间:414日(周五)下午3:3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韩维,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硕士学位,2011获得德国慕尼黑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9-2020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访问学者;201110月作为南京师范大学“杰出人才培养计划A类”引进;先后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南京师范大学中青年杰出领军人才。主要从事环境友好的有机合成新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基于仿生催化策略实现小分子和惰性化学键的选择性活化与转化。研究的合成方法已被国内外课题组应用于复杂天然产物的全合成。迄今已在Science, Nat. Commun., 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同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荣获2022药明康德生命化学奖-学者奖和2019年度“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国际学术奖、南师大“弘爱精英教师奖”。受聘于国际期刊Current Organocatalysis 编委、Green Synthesis and Catalysis以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发展具有酶催化特性的催化剂或催化体系是催化合成领域长期追究的目标。报告人以这一目标为驱动,致力于P450酶的新型仿生催化剂的研究和催化体系的构建,突破了P450酶经典仿生催化设计的固有认知,首次提出基于轴向含硫半胱氨酸配体设计仿生催化剂,发展了新型连二硫三肽仿生配体,解决了非导向芳碳-氢氧化为酚的系列挑战性问题和烷类惰性碳-氢难于官能团化的困难;进一步基于P450酶催化过程发展了还原性活化催化氧化策略,实现了高效利用空气氧化的绿色催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