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催化剂与光敏剂协同光催化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10

报 告 人:张志明教授 天津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催化剂与光敏剂协同光催化

报告时间:314日(周二)下午5:0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张志明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天津市杰青、天津市特聘教授。20052010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学士与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厦门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开展博士后与访问研究。主要从事催化剂@光敏剂复合催化体系的控制合成与光/电催化应用基础研究。在PNAS, JACS, Nat. Commun., Angew. Chem., Adv. Mater., Natl. Sci. Rev., CCS Chem等杂志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优青、面上、青年、天津市杰青等项目。担任中国晶体学会、中国感光学会青年理事,天津市X-射线研究会副理事长,Chin. Chem. Lett., NanoRes, Smartmat, Current Catal., Polyoxometalate, CJSC等杂志(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

顺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发展高效、廉价的太阳能转换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如何开发高效光敏剂是当前面临的重要挑战。CO2光还原——在太阳能驱动下,将CO2还原为CO、甲酸、甲醇等燃料分子是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对光敏剂进行修饰,调控其激发态性质,从而大幅度提升CO2光还原体系的敏化能力与催化性能等方面。因此,开发高性能吸光中心——即提升光催化体系的敏化能力,将是开发高效CO2光还原体系的有效策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