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氧化-还原分子结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48

报 告 兰亚乾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

报告题目:氧化-还原分子结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

报告时间:314日(周二)下午4:0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兰亚乾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2009年获得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关西中心外国人特别研究员;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资助;曾获中国光化学-泊菲莱优秀青年科学家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奖、吉林省自然科学奖等奖励。现担任中国化学会光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快报(CCL)副主编,Natl. Sci. Rev.学科编辑组成员,Inorganic Chemistry, EnergyChemScientific Reports结构化学等期刊编委和顾问编委。

主要从事团簇化学和配位化学的研究,致力于晶态材料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探索。近五年来以通讯作者在Sci. Adv.PNASNat. Commun. (7), J. Am. Chem. Soc. (11), Angew. Chem. Int. Ed. (26), Adv. Mater. (4), Chem (2), Matter (2), Natl. Sci. Rev. (2), CCS Chem (3)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论文被他引22000多次, ESI高引论文28篇,个人H-index 77,连续3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化学)和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化学)。

报告摘要:

在人工光合成领域,实现可见光驱动下以水作为牺牲剂的CO2光还原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光催化反应之一。因此,设计和合成有效的光催化剂是至关重要的。与纳米材料相比,金属有机框架(MOF)、共价有机框架(COF)以及各种金属团簇有着明确的分子结构,作为催化剂可以从原子层面阐明活性位点和催化机制,为实现精准催化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近五年来我们课题组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氧化-还原分子结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1. 合成氧化-还原型共价键框架,多组分协同实现光合作用的人工模拟;2. 合成氧化-还原型配位金属有机框架,利用明确单晶结构探索光生电荷新型传输模式确定分子级构效关系;3. 设计多功能光-有机催化体系光催化CO2转化-串联有机催化生成高附加值产品。为构筑高效稳定的晶态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提供了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