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首页

【战“疫”先锋】化学学院常晓宇:轮椅上的最美芳华

发布者:李甜甜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703

 


   “2020年1月27日,李梦帆,没有去湖北,没有接触湖北人员,无其他问题,一切正常”。

   “2020年2月26日,张亚东,健康系统已提交完毕”。

    ……

   “2020年3月19日,刘硕,今天身体未见异常”。

    这就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上常晓宇老师面临的第一件事。

在线随时待命把防疫工作牢牢抓实

作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秘书,常晓宇每天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各个年级研究生的防疫汇报情况,这一工作已坚守了53天。进入三月份,在“全国一盘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逐渐缓解,有些人紧绷的神经也开始松弛下来。但越是在这个时刻,防疫工作越是容不得丝毫马虎,所以,常晓宇老师每天仍然耐心细致地提醒每位研究生提高警惕、注意防护,并对未及时汇报每日情况的学生逐一打电话询问。这就是作为一名研究生秘书每日线上工作开场缩影。


回想2019年12月初,常晓宇老师在上班的路上,不慎踩入路边的凹坑,导致左脚踝撕脱性骨折。医生诊断说,由于骨片脱落,必须要穿戴骨折矫形器,且在家静养两个月。视矫正实际情况,方可卸下器具开始康复训练。当听到这样结果,常晓宇的第一反应是,临近期末,学院各项工作都进入忙碌期,而自己负责的研究生教学、考试、就业等任务安排更是细致繁琐。现在自己却在身体上掉了链子,可该怎么办?

当向学院领导汇报了自身情况后,院领导安慰说,工作的事情不要担心,你的任务是一定先养好身体、恢复健康。经学院研究,将她的部分工作分担给其他有经验的老师。不仅如此,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在她生病期间,还专门到家看望,送去慰问金,并叮嘱她一定要放下包袱、注意休息、安心养伤。学院的关心和帮助使她倍感分外温暖。作为一名刚进校工作不到半年的新老师,常晓宇感受到了来自学院浓浓的人文关怀,但内心还有一点自责,干嘛自己那么不小心?于是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尽快恢复身体,早日投入工作,以实际行动感恩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即使是在家休养期间,她仍然心系工作,那时就开始了每日坐在轮椅上的网上办公,甚至在她动手术卧床期间,还嘱托丈夫帮助她经常查看QQ信息和回复信息。

经过近一个半月的治疗和静养,时间很快到了2020年1月下旬,常晓宇开始试探左脚着地,提前进行康复训练。由于脚腕长期固定,关节和肌肉都已十分僵硬,为了不触及骨伤,需要一点一点的练习来活动关节,一天每隔2-3小时就要活动1次,每次不低于15分钟。

尽管脚伤未愈,日常活动仍需辅助器械的支持,但常晓宇主动向院领导请缨恢复研究生管理工作,正式开启了轮椅上一边线上办公,一边进行康复训练的生活。


精准统计信息把关怀送进学生心间

1月23日,武汉封城,进入防控新冠肺炎的战时管制状态,全国各地也启动防控疫情I级应急响应(最高级别),全国各族人民都投入到了对新冠病毒的“战疫”中。对于疫情防控,高校单位有其特殊性,大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假期返家途经地区情况复杂,精确掌握本校学生健康状况等疫情信息,既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国家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的依据。全国各高校都行动了起来,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常晓宇不由惦记着她的190名“小可爱”们。

由于疫情统计需要落实到主体,常晓宇根据学院制订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防疫新冠肺炎“人盯人”实施办法》,首先在研究生各个年级建立了“化学防疫情况群”、“每日健康状况打卡群”,并将研究生会干部、班委和研究生支部委员单独建群。各年级班委在班长的带领下进行排班,做成排班表公示群里。每天由当天的值班班委进行消息的通知、本班防疫情况的汇总和群内上报。常晓宇会在三个时间段(前一天下午6点,第二天上午9点和11点)在群里进行通报“线上未申报人员”名单,进行督促,确保在每天中午12点前完成上报任务。

通过多层监督确保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都能得到精确统计,对于有咳嗽、鼻塞、流涕、发热或腹泻等症状的学生,常晓宇会“一对一”重点关切,叮嘱他们及时治疗,注意身体健康,并及时汇报特殊情况。湖北省是全国的重点疫区,对家在湖北的两名研究生——罗思宇和付棋,常晓宇会经常电话询问她们的近况,像姐姐一样倾听她们在疫区的经历和感受,并鼓励她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同时抓住这段时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


疫情打破了工作时间和个人时间的界限,为了及时传递研究生院的通知,常晓宇甚至到了凌晨还在群里发送消息。经过不懈努力,做到了每一位研究生都能及时填报每日健康状况,不存在漏报和瞒报行为,每日申报率均为100%。


坚守岗位职责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

除了统计学生健康信息,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也是常晓宇线上办公的重要内容。常晓宇是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为了了解教师的线上授课情况,需要经常辗转于各个线上课堂。线上教学是疫情下不得不普遍采取的教学方式,许多教师并不熟悉,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常晓宇与任课教师频繁沟通,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不足,并撰写学院的“教学工作简报”、“线上教学周报”、“线上科研指导周报”。通过监督和总结,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上科研指导的质量。常晓宇不仅是教学的监督员,也是教师的情绪疏导者。由于线上工作的特殊性,需要研究生导师线上填报教学和科研指导情况。每当遇到对问题不理解的老师,常晓宇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说明任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确保研究生院的工作能够得到贯彻和落实。

3月初疫情还在持续,但研究生毕业工作不能停。常晓宇与各个研究生导师进行联系、商询,共同克服困难,着手准备研究生毕业班的预答辩工作。在论文送审阶段,为了端正学术风气,保证论文盲审不出纰漏,常晓宇与学院领导经常深夜还在讨论严格论文审查的方式。经过认真筛查和缜密安排,除主动延期的同学外,学院成立了25个研究生预答辩小组,均按期完成网上预答辩任务,56名研究生顺利通过预答辩,线上预答辩通过率100%。忙完这项还有那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相似度检测和盲审工作又紧锣密鼓地开始了,同时还配合科研秘书进行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的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填报工作。她毫无怨言,反而更加努力地学习和熟悉相关工作,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把学院的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

研究生秘书工作虽然琐碎和忙碌,但却是至关重要的。工作群里永远在闪烁的信息未曾使常晓宇倦怠,因为“服务好教师教学工作,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是她时刻谨记的职业信条。疫情期间,一边居家轮椅办公,一边脚部康复训练,并且不放松业务学习,每天的时间安排都是满满的,常晓宇说,“有那么多医务人员、科研工作者奋斗在前线,为我们筑起血肉砌成的安全堤坝,自己绝不可以安逸,无所作为。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是对他们的最好报答。我相信,寒冬终究会过去,春天一定会来临”。

(以上报道转自《江苏师范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