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十五载送考路温暖,助学子求卓越成才

发布者:李洁发布时间:2021-12-31浏览次数:438

1225日是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第一天,学院93名同学需要到校外考点参加考试。清晨530,气温零下6℃,是入冬以来的最低温度,披着皎洁的月光,在淡淡的薄雾中,屠院长从牛山家属区徒步来到学校南大门送考车辆出发点。走近后,你会发现他头发上凝结了一层白霜。屠院长坚持每年为考研学生送考,学生均备受鼓舞,信心倍增,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

15年来,学院共有864名本科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占比毕业生的35%,始终位居学校前列。这些毕业生得以在更高的平台继续深造,相继攻读和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有的已经成为国家优秀青年、知名学者和企业家。考研之路不仅改变着个人的命运,同时也改变着家庭的命运。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正在努力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他们无愧当初的考研选择,无悔青春、不负韶华。

然而,若干年前,有个别老师对学生考研还持无用论的观点,被屠院长一席反问说服,即“你自己的孩子要考研,你支不支持?将心比心,为什么反对别人的孩子考研?”,而学院在学生教育培养的过程中,也从未刻意以学生考取研究生为追求目标,只是在结合社会现实和分析完往年毕业生的个人发展后,认为考研对学生来说是较好的选择,学院全体教职工对此也达成了普遍共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给予学生诸多肯定和引导;另外,得益于学院多年来推行的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早早的进入导师实验室和课题组,在导师、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开始锻炼操作技能、检索文献、设计并开展实验、整理数据、撰写论文,导师把本科生当研究生培养,学生在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就确立了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的目标;在导师的全程帮扶和指导下,学生在考研目标的确立,考研学校及专业的选择,初试及复试的准备等环节,均显得有条不紊和水到渠成;经过系统科研训练后,外出读研的学生受到所在学校导师的充分认可,无疑又为学院的学生培养积攒了好口碑,这也为后续的学生考研成功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院领导的重视下,学院上下齐心,全力保障和提升学生培养条件,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引导学生确立发展目标,鼓励和帮助学生追求卓越,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送考车辆

屠院长随车送考

发放的慰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