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于举办“研学云听”线上讲座的通知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99

为进一步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提升研究生专业软件使用、专业图谱解析和专业图片绘制的技能,提高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经学院研究,拟联合研究生院共同举办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学云听”线上系列讲座活动,以期持续推进研究生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具体通知如下:

一、讲座专家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教工支部党员教授、副教授和优秀博士。

二、参加人员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学校对讲座内容感兴趣的研究生。

三、讲座内容

(一)专业软件的使用方法

内容涵盖ChemDraw(化学方程式专业画图软件)、MestReNova(核磁解析软件)、Origin(专业函数绘图软件)、AutoCAD(专业绘图工具软件)、Arc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SHELX(单晶解析软件)和Endnote(专业文献管理软件)等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

(二)专业图谱的解析方法

内容涵盖氢谱(1H NMR)、碳谱(13C NMR)、红外光谱(IR)、单晶(SHELX)等解析、数据输出和学位论文数据格式

(三)专业图片的制作方法

内容涵盖氢谱(1H NMR)图、碳谱(13C NMR)图、单晶(SHELX)结构图与晶胞图、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图片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图片的选取和制作方法,论文附件支持材料(Supporting Information)中相关图片的制作方法。

四、参加时间和方式

(一)参加时间

参加时间另行通知,请研究生密切关注学院网站和相关QQ群或微信群。

(二)参与方式

研究生参与讲座的方式为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另行通知(同前)。

五、参与要求

1. 请研究生事先安装好腾讯会议软件,以学号姓名实名制进入会议,例如19830000张三,并关闭话筒保持静音。

2. 请研究生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报告记录簿》上认真记录会议内容与心得,作为参与学术讲座的依据。

3. 学院研究生学生会负责维持讲座会场秩序,做好参与人员登记、讲座会议记录和录制等工作。

4. “研学云听”线上系列讲座活动是学院科研专家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办法》文件,参与的研究生在当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综合分数计算时,依据相关条款给予适当加分。

未尽事宜,请与学院刘花德老师联系。

联系电话:0516-83656591,手机:18068833053

联系邮箱:liuhuade@jsnu.edu.cn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