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石枫课题组构建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2-02-24浏览次数:900

导语:

基于吲哚的轴手性骨架是一类性质独特的手性杂环骨架,所以催化不对称构建该类骨架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然而,该领域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性问题,例如:设计与构建新型基于吲哚的轴手性骨架、探索该类骨架在手性催化剂和配体等方面的应用。近日,我院石枫课题组设计了一类新型的基于吲哚的轴手性骨架——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并且通过有机催化下3-芳基吲哚平台分子与炔丙醇的不对称(2 + 3)环化反应的策略,实现了该类骨架的对映选择性构建。更重要的是,该类新型轴手性骨架衍生的三级膦,在钯催化的不对称反应中能够作为高效的手性配体。此外,通过理论计算,实现了对反应机理和活化模式的深入理解。该工作为构建基于吲哚的轴手性骨架提供了新策略,有望在不对称催化中发现更多的应用(Fundamental Research, 2022, DOI: 10.1016/j.fmre.2022.01.002)。

 

正文:

轴手性二芳基骨架是一类重要的手性结构单元,不仅广泛存在于天然产物、药物活性分子以及功能材料中,而且被应用于手性配体和手性催化剂。所以,催化不对称构建轴手性骨架引起了化学工作者们的强烈关注。目前,该领域发展尤为迅速的是轴手性六元(杂)芳基骨架的构建,例如:轴手性联萘、联苯和1-芳基异喹啉骨架。与之相比,轴手性五元杂芳基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却发展缓慢,主要是由于此类骨架存在邻位基团距离较远、旋转能垒较低、构型稳定性较差等挑战性问题(1a)。因此,催化不对称构建轴手性五元杂芳基骨架的探索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吲哚是一类重要的五元杂芳环,不仅具有较高的富电性和芳香性,而且含有NH基团1b。吲哚的结构特点可以为轴手性吲哚骨架带来一些独特的性质,如改变电子云密度、调节空间位阻、实现后官能团化和作为氢键给体等。因此,近年来,催化不对称构建基于吲哚的轴手性骨架发展为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化学工作者构建了一系列新颖的轴手性吲哚骨架,例如:轴手性N-芳基吲哚、3-芳基吲哚、2-芳基吲哚以及双吲哚骨架等(1c)。尽管如此,该领域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1)设计与构建基于吲哚的新型轴手性骨架;(2)开发相关轴手性骨架在手性配体、手性药物、手性材料等领域的应用。

1 催化不对称构建轴手性二芳基骨架的研究概况

在目前已构建的轴手性吲哚骨架中,3-芳基吲哚骨架由于在手性膦催化剂和生物活性分子中的应用(2a,该类骨架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而不对称有机催化被认为是构建轴手性骨架的一种强有力方法。目前,不对称有机催化构建轴手性3-芳基吲哚骨架的代表性策略主要三种(2b。第一种策略是手性磷酸(CPA)催化下吲哚环与芳环的直接偶联策略,主要包括石枫课题组发展的2-吲哚甲醇与2-萘酚的偶联反应(Eq. 1, 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16)、南方科技大学谭斌课题组发展的2-取代吲哚与偶氮萘或亚硝基萘的偶联反应(Eq. 2, Nat. Chem. 2018, 10, 58; Chem 2020, 6, 2046第二种策略是有机催化下原位构建吲哚环的策略,主要包括谭斌课题组发展的CPA催化下2-取代吲哚与偶氮萘或亚硝基萘的重排反应(Eq. 3, Nat. Chem. 2018, 10, 58; Chem 2020, 6, 2046)、新加坡国立大学赵宇课题组发展的手性氮杂卡宾(NHC*)催化下炔丙醇与烯醛的串联反应(Eq. 4, J. Am. Chem. Soc. 2019, 141, 17062第三种策略是CPA催化下外消旋3-芳基吲哚的亲核加成反应,主要是石枫课题组发展的3-芳基吲哚平台分子与偶氮二羧酸酯或邻羟基苄醇的加成反应(Eq. 5,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5104)。尽管有了这些报道,催化不对称构建该类骨架的策略仍然非常有限所以,迫切需要发展新策略,以实现基于3-芳基吲哚的轴手性骨架的设计与构建。

2 有机小分子催化不对称构建轴手性3-芳基吲哚骨架的研究概况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石枫课题组基于对手性吲哚化学的理解For a summary: Acc. Chem. Res. 2020, 53, 425),提出了基于3-芳基吲哚平台分子参与的催化不对称(2 + n)环化反应的策略,用于构建新型的轴手性3-芳基吲哚稠环骨架。在该策略中,吲哚的C2-位和NH基团作为亲核位点,使3-芳基吲哚平台分子作为1,2-双亲核试剂,在手性布朗斯特酸(B*-H)催化下与合适的双亲电试剂E1-E2)发生(2 + n)环化反应(3a)。由于新形成的环系与OH基团之间的空间位阻,可以实现新型轴手性3-芳基吲哚稠环骨架的构建该策略的独特优势是:能够形成新的环系构建新型的轴手性骨架产生多重手性元素。然而,采用该策略仍然需要克服一些挑战,主要包括:(1寻找到合适的能够B*-H活化的双亲电试剂,以实现其与3-芳基吲哚的(2 + n)环化反应;(2)由于两种反应底物中均存在两个竞争的反应位点所以需要控制好(2 + n)环化反应的区域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3采用外消旋的双亲电试剂参与(2 + n)环化反应时,需要同时控制好所构建骨架的轴手性和中心手性。

为了解决些挑战性问题,作者设想对羟基苯基或对烷氧基苯基取代的炔丙醇或许可以作为一类合适的双亲电试剂,参与所设计的(2 + n)环化反应。该设想是基于香港科技大学孙建伟课题组的首次报道Nat. Commun. 2017, 8, 567):该类炔丙醇在B*-H催化下可以脱水生成对亚甲基苯醌中间体(p-QMs)从而与亲核试剂发生1,8-加成反应生成轴手性联烯(3b

所以,在该工作的设计中3c作者设想类炔丙醇可以作为合适的1,3-双亲电试剂,CPA催化下与3-芳基吲哚发生对映选择性的(2 + 3)环化反应,从而构建新型的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该反应将通过动态动力学拆分DKR,先发生1,8-加成反应产生手性联烯中间体,再经历质子化和分子内环化过程生成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在反应过程中,CPA可以依次活化3-芳基吲哚的OHNH基团,从而控制(2 + 3)环化反应的区域选择性。此外,CPA与底物和中间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将促进DKR过程和立体选择性的分子内环化,从而控制所构建的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轴手性和中心手性。因此,所设计的(2 + 3)环化反应将为构建基于吲哚的新型轴手性骨架提供新策略,并且可以同时控制多重手性元素。

3 设计构建新型轴手性3-芳基吲哚稠环骨架的策略

    基于上述构建策略的设计,石枫课题组成功地实现了新型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高收率(up to 97% yield)、高对映选择性(up to 98% ee获得了结构多样的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化合物34)。

4 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构建

此外,该课题组还进一步探索了兼具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的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该类骨架由于具有多重手性元素,所以其立体选择性控制更具挑战性。作者通过一系列尝试,最终以中等到优秀的收率(56-98% yield)、优秀的非对映选择性和对映选择性(up to >95:5 dr, 99% ee获得了一系列新型的兼具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的芳基吡咯并吲哚化合物75)。

5 兼具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的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构建

为了探究该类新型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潜在应用价值作者对产物进行了合成转化以及尝试其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6。首先,1 mmol规模的实验结果说明了该催化不对称(2 + 3)环化反应可用于放大量合成(6a。其次,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化合物通过衍生化,可以转化为新型的单膦配体(6b更重要的是该类轴手性单膦配体成功地应用于苯乙烯的催化不对称硅氢化反应和Pd(II)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反应(6c)。这些结果表明该类新型的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可用于开发新型的手性配体和催化剂,有望在不对称催化中发现更多的应用

6 产物的合成转化及其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

为了深化对该类新型轴手性骨架和催化不对称(2 + 3)环化反应的理解,作者探究了该类骨架的稳定性,并进行了控制实验7。实验显示,该类轴手性骨架具有高的稳定性和旋转能垒(7a此外,作者还研究了3-芳基吲哚1OH基团以及炔丙醇26OMe基团作用(7b)。控制实验的结果表明:(13-芳基吲哚1中的OH基团很可能与CPA形成了氢键,从而在控制反应的立体选择性方面起着至关重要作用;(2炔丙醇26中的OMe基团有助于其生成p-QM阳离子中间体并与CPA形成离子对,从而在控制反应性和对映选择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7 探究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稳定性及控制实验

为了深入理解这一反应石枫课题组与湖南科技大学焦银春课题组进行合作对合成产物(Ra)-3ab的可能反应路径和活化模式进行了理论计算(8)。首先,计算出底物1a的旋转能垒为19.79 kcal mol-18a),远低于可分离出阻旋异构体所需的24 kcal mol-1,这说明(Ra)-1a在室温下很容易转化为(Sa)-1a,从而有利于后续的DKR过程。同时,计算表明,炔丙醇2bCPA (S)-5a的催化下容易脱水,经过过渡态TS-1生成p-QM阳离子中间体INT-18b)。随后,作者详细计算了可能的反应路径和活化模式8c,并且归纳了反应过程的自由能垒图8d。值得注意的是,在反应的关键过渡态TS-2中,催化剂(S)-5a不仅与底物(Sa)-1aOH基团和CH基团同时形成两个氢键,而且与p-QM阳离子产生离子对作用,从而促进它们之间的1,8-加成反应。然而,在TS-2,由于底物(Ra)-1aOH基团距离催化剂(S)-5a,使(S)-5a只能(Ra)-1aCH基团形成氢键,并不能与(Ra)-1aOH基团形成氢键导致底物(Ra)-1a(Sa)-1a难以进行1,8-加成反应。所以,TS-2TS-2中底物与催化剂之间的不同活化模式导致了它们能垒的差异(3.05 kcal mol-1),从而解释了反应的DKR过程和高对映选择性生成(Ra)-3ab的原因

8 通过理论计算探究可能的反应路径和活化模式

综上所述,石枫课题组通过有机催化不对称(2 + 3)环化反应的策略实现了新型轴手性芳基吡咯并吲哚骨架的设计及对映选择性构建。该策略通过手性磷酸催化下3-芳基吲哚平台分子的动态动力学拆分,高收率(up to 98% yield)、高立体选择性(up to >95:5 dr, 99% ee获得了兼具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的芳基吡咯并吲哚化合物。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的轴手性骨架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可以衍生为新型的膦配体,应用于钯催化的不对称反应。此外,通过理论计算,深化了对反应机理和活化模式的理解。该工作不仅为轴手性家族增添了芳基吡咯并吲哚这一新成员而且为设计和构建基于3-芳基吲哚的轴手性骨架提供了新策略。该类轴手性骨架有望被开发新型手性配体或催化剂,在不对称催化中得到更的应用。

上述研究成果作为特邀稿件发表在Fundamental Research, 2022, DOI: 10.1016/j.fmre.2022.01.002。《Fundamental Research》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管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20211月创刊(CN 10-1722/N期刊立足展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代表性成果,充分反映国内外基础研究前沿与动态,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提升中国基础研究在国际科学界的显示度和影响力。作为反映世界、特别是中国基础研究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英文学术期刊,将为科学家打造一个高端的基础研究国际交流平台。期刊内容涵盖数学与物理、化学与化工、生命、地球、工程与材料、信息、管理、健康与医学、交叉科学等九大科学领域。

我院硕士研究生伍平为第一作者,实验部分由我院石枫教授谭伟副教授共同指导完成,理论计算部分由石枫教授和湖南科技大学焦银春副教授共同指导完成。该项工作主要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石枫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Shi_Feng

 

部分作者简介

石枫 教授

 

石枫,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1998年和2004年于江苏师范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至2013年攻读了苏州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3年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2016)、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人才项目。主要从事催化不对称合成手性杂环分子的研究,聚焦手性吲哚化学这一研究领域,为构建结构复杂多样的手性生物活性杂环骨架(尤其手性吲哚化合物)提供了高效、高选择性的方法。以通讯作者在Acc. Chem. Res., Fund.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in. J. Chem., ACS Catal., Org. Lett., Chem. Commun., Adv. Synth. Catal., J. Org. Chem. 等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科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入选Elsevier 2020高被引学者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奖、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优秀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Thieme Chemistry Journal Award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新和成《中国化学》创新奖等奖项。担任有机化学、Chem. Synth. 青年编委, Org. Chem. Front., J. Org. Chem. Eur. J. Org. Chem. 国际编委。

 

谭伟 副教授

 

谭伟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教授2015于江苏师范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导师:石枫教授),2019年于华东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姜雪峰教授),同年被引进到江苏师范大学。主要从事轴手性五元杂环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生物活性手性杂环分子的催化不对称合成的研究,近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Fund. Res., J. Am. Chem. Soc., Chin. J. Chem., Org. Lett., Chem. Commun., Chem. Eur. J. 等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科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石枫课题组简介:

 

石枫课题组成立于2013年,课题组指导教师目前包括石枫教授(中间)、张宇辰副教授(左一)、谭伟副教授(右一),课题组学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课题组对学生的培养理念是英雄不论出身,努力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优秀的学生、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课题组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中,有13人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有16人以第一作者在业界公认的国际重要科技期刊Fund.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in. J. Chem. 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8篇,1人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有90%以上通过申请-考核制进入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石枫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催化不对称构建生物活性手性杂环骨架,尤其是含有吲哚母核的手性杂环骨架。通过设计和开发新型的吲哚平台分子及其参与的催化不对称反应,为构建手性吲哚类杂环骨架提供了高效、高立体选择性的方法,促进了手性吲哚化学的发展(工作总结Acc. Chem. Res. 2020, 53, 425)。课题组不仅在催化不对称构建中心手性吲哚类杂环骨架领域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代表性工作: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13912;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5460; ACS Catal. 2017, 7, 6984; 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5398;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703; Angew. Chem. Int. Ed. 2021, 60, 2355),而且在催化不对称构建轴手性吲哚骨架及其应用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代表性工作:Angew. Chem. Int. Ed. 2017, 56, 116;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8703;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5104; Chin. J. Chem. 2020, 38, 543; J. Am. Chem. Soc. 2020, 142, 15686; Chin. J. Chem. 2021, 39, 2163; Angew. Chem. Int. Ed. 2022, 10.1002/anie.202112226; Angew. Chem. Int. Ed. 2022, 10.1002/anie.202116829; Fund. Res. 2022, 10.1016/j.fmre.2022.01.002),促进了该领域的发展(综述:Chem. Eur. J. 2020, 26, 1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