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概况

化学学科概况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19-09-29浏览次数:2183

       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始建于1956年,迄今已有60多年历史。1998年获有机化学硕士授权点,2011年获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本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自然指数(化学)20195月世界排名374,内地高校54,化学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学科带头人屠树江教授2014年至2018年连续五年进入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经过多年的建设,化学学科已发展成为目标与定位合理、人才培养目标明确、学科方向稳定、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学科。

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99人,专任教师80人;教授18人,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72人;7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为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获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5人入选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3人被授予省“六大人才高峰”建设人才;1团队入选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9人入选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入选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2人被授予省优秀教育工作者。

学科定位与目标:充分利用江苏师范大学学科门类多、综合性强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加强本学科与材料、生物和环境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立足学科前沿,围绕淮海经济区发展重大问题,打造一支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创新团队;在杂环化学、金属有机、电化学与传感器、生命分析、材料化学、环境化学等学科方向不断攻克学术前沿难题,获得对学术研究和行业技术进步有推动作用的科技成果;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化学专门人才;将本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重大影响、特色鲜明、对地方经济建设有重大贡献的学科。

学科优势: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学科是江苏省优势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人才培养质量高,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强。主要表现在:(1) 化学学科ESI排名逐年上升;(2) 以高水平项目为载体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研究生科研实践渠道多样,参与率高,成果数量与质量均受同等瞩目。大部分研究生参与导师的国家或省部科研课题。培养的研究生科研能力较强,研究成果丰硕。近五年每年招收研究生70人左右,研究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13篇(含一区及TOP论文93篇),有4篇论文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3) 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完善,近三年博士升学率达到2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学科特色:本学科既注重化学学科各方向之间的融合,也注重化学学科与相关学科,如化工、材料科学、生物医药、食品科学及环境科学等的交叉,以化学学科科学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成果解决相关学科的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化学学科自身的发展。个别学科方向优势突出,如有机化学方向在全国师范大学网上排名第一;通过学科交叉与协同发展,带动了其他学科的快速发展,使江苏师范大学工程学科达到ESI1%的接近度为0.99

学科方向设置:江苏师范大学化学学科现为一级学科硕士权点,形成了杂环化学、生命分析化学、无机材料化学和电化学等4个稳定研究方向。

1)杂环化学:主要针对化学键难以选择性重组问题,开展杂环化合物的高效、绿色合成方法学研究,利用多组分反应策略,特定的催化手段,实现化学键的高效重组,建立杂环骨架的定向构筑及药物候选杂环化合物的高效合成方法。

2)生命分析化学:主要建立了单分子和单个纳米颗粒的光谱成像方法,并应用于生物大分子的高灵敏检测和超分辨定位。单分子检测技术是“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人口健康关键技术。

3)无机材料化学:主要开展发光材料、纳米材料的研究,设计合成了一些金属发光材料、纳米材料,建立了构建高性能无机材料的新方法。

4)电化学:主要致力于开展高性能电池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研究,开发高性能电池的方法。

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学院近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6项;省部级项目29项;科研经费合计2728万元。发表SCI论文568篇,其中二区以上325篇,包括Proc. Nat.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ure Commun. 等国际化学类顶尖期刊。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1 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证书

国内外影响:本学科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在国内有地位、省内有优势。本学科是ESI全球排名前1%、江苏省优势学科,其中有机化学网上排名为全国第15名、全国师范类院校第1名、江苏省内位居南京大学之后,排名第2。本学科研究成果显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二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