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王庆红博士在水系锌离子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199

近日,学院王庆红博士在水系锌离子电池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Bio-inspired design of an in situ multifunctional polymeric solidelectrolyte interphase for Zn metal anode cycling at 30 mA cm2 and 30 mA h cm2”为题,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DOI: https://doi.org/10.1039/D1EE01851E)上。该工作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郭再萍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我校为署名单位。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创刊于2008年,由英国RSC出版社主办,2021年最新公布影响因子为38.532,是世界公认的能源与环境科学领域的顶级刊物,涵盖了化学、材料、能源等领域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水系锌离子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低成本等优点,已成为动力电池研究的重点。但是金属锌负极表/界面不稳定导致的副反应和枝晶生长降低了锌离子电池的安全性能和循环性能,严重阻碍了其商业化进程。本研究利用多巴胺作为电解液添加剂,在锌负极表面原位构筑了功能化固态电解质界面膜(SEI膜),阻断电解液与锌的直接接触从而减少副反应,诱导锌的均匀沉积进而抑制枝晶生长,有效提高了锌负极的循环性能。为开发高能量密度、长循环寿命的锌离子电池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方法。

王庆红,副教授,主要从事水系二次电池、界面电化学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Energy Environ. Sci., Adv. Funct. Mater., J. Mater. Chem. A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8年获江苏军民结合科技创新奖三等奖,徐州市科技创新奖三等奖,2021年获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文章连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EE/D1EE0185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