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者:李洁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306

98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香善主讲。

王书记首先通过PPT屏幕共享带领全体教职工共同观看了教育部曝光的第七批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8起典型案例涉及高校5起,学术不端3起。涉事教师都受到严肃处理,反映出各地各校深入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旗帜鲜明查处师德违规问题的坚决态度。同时,反映出当前仍有极个别教师理想信念缺失、育人意识淡漠、法纪观念淡薄,对学生造成严重伤害,对教师队伍形象造成严重影响。随后,王书记传达了学校《2021年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主题报告》中涉及的师德师风相关问题。王书记表示,学院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案例教学。将教育部公开曝光案例进行梳理总结,定期进行警示与反思;二是加深法律、规章制度学习教育。重点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江苏师范大学教师职业规范》和《江苏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内容;三是加大学术论文核心数据检查力度。坚决做到“看到苗头就提醒;听到反映就过问;遇到问题就处理。”

最后,王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令40号)第二十七条和第二十八条,重点解读了“哪些行为经调查可以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和“哪些情形可以认定为情节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学院将进一步强化学术诚信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坚持零容忍,研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学、从严治院,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和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