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7月8日杨小会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470

报 告 人:杨小会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报告题目:新型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官能化反应研究

报告时间:78日(周四)下午4:0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个人简介:

杨小会,女,中共党员,198711月出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青年人才,北京理工大学特立青年学者2010年本科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专业,导师为姚昌盛教授。2015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机化学专业,导师为周其林院士。2016年至202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 Irvine)化学学院Vy M. Dong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底加入北京理工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开展独立研究工作。

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有机合成方法学、生物活性化合物和手性药物合成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上共发表SCI学术论文18篇,其中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11篇,J. Am. Chem. Soc. (5)Angew. Chem. Int. Ed. (2), Chem. Sci. (2)Org. Chem. Front. (1)等。曾获荣誉与奖励包括获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江苏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优秀女大学生创新之星等。

报告摘要

随着人们对手性医药、农药以及材料等生活必需品的迫切需求,手性化合物的高效合成一直吸引着化学家们的广泛关注。报告人近年来主要开展过渡金属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及其应用研究,并在酯的不对称催化氢化、手性醇的动态动力学拆分、共轭二烯的选择性官能团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以发展绿色、高效合成反应为切入点,实现了酮酸酯的高效氢化合成手性二醇;并在此基础上突破传统思路,设计发展了通过酯基氢化的消旋醇动力学拆分的新反应,为手性醇的高效合成提供了新的有效方法;通过调控烯烃的立体位阻及其与催化剂的配位模式,实现了系列共轭二烯的高选择性转化,为手性烯丙基和高烯丙基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提供了高效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