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石枫教授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三八妇女节专刊发表最新科研成果

发布者:卜士浈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763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石枫教授课题组在《德国应用化学》(SCI一区,影响因子12.102,doi/10.1002/anie.201811177)三八妇女节专刊发表了最新科研成果,受到国际学术界的强烈关注。

  轴手性二芳基骨架广泛存在于许多天然产物和生物活性分子中,被用作优势手性催化剂促进不对称合成反应。然而,大多数轴手性二芳基骨架都是基于苯环和萘环,杂芳环鲜有报道。吲哚是一类性质独特的稠合苯并五元杂环,设计轴手性二吲哚骨架并应用于不对称催化反应,具有很高的挑战性、重要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价值。石枫教师课题组采用2-取代的3,3’-双吲哚作为前手性化合物,利用该化合物C2’-位置的亲核性,在手性催化剂催化下,与大位阻的亲电试剂(E)反应,生成的产物中2,2’-位置的两个大基团存在空间拥挤,造成两个吲哚环不能自由旋转,产生新型的轴手性3,3’-双吲哚骨架(图1)。

图1. 新型的轴手性3,3’-双吲哚骨架

  该工作首次实现了同时具有轴手性和中心手性的3,3'-双吲哚骨架的催化不对称构建,也代表第一例轴手性3,3'-双吲哚骨架的高对映选择性反应。此外,该方法不仅提供了新型的含有吲哚母核的轴手性二芳基骨架,而且为前手性化合物对映选择性转变为轴手性化合物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据悉,该成果被国际知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选为“Frontispiece(卷首文章)”和“hot paper(热点文章)”,并作为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的专刊“Women inChemistry”。该专刊收录了来自全世界的具有影响力的部分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代表性工作。该成果的第一作者和共一作者分别为我校硕士研究生马纯和蒋飞同学。

Frontispiece彩页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981061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811177

《德国应用化学》“Women in Chemistry”专刊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toc/15213773/2019/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