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培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于做好2018级《设计性实验》课程教学的通知

发布者:吕兰兰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337

根据《2018级培养方案》和《设计性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本门课程教学具体安排如下:

一、教学时间安排

本课程教学时间为2020-2021年度第二学期,其中13-16周的课余时间完成材料提交。

二、教学基本要求和方法

学生一般须经过实验化学基本操作技能考试并合格后,方可进行本部分实验。在进行设计性实验进程中,一般须按下列步骤进行:

1. 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老师的研究方向,选择实验题目。

2. 根据所选题目,参考有关教材、书籍、国家标准等资料,或从网络上查找相关文献,对实验题目的内容、研究方法、仪器、药品等相关知识做系统、详细和深入的学习,并对查找的资料进行消化、归纳整理。

3. 结合资料和实验室条件(仪器、设备、药品等),选择合适、合理的实验方法和检测手段,拟订实验方案。实验方案应包括相应的方法原理,所需仪器、药品,实验方法等。

4. 实验方案须经指导老师审核批准后方可进入指定的实验室和指定的位置。实验前要按规定领取仪器和药品,使用仪器前须详细阅读仪器说明书,并在老师指导下学会操作,方可独立操作仪器。实验过程须有规范的实验记录,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

5. 课程结束后,需提交选题、实验方案和实验报告给指导老师,指导老师根据学生提交材料进行评分。

三、成绩评定方法

评价方式以过程性评价为主,综合评分标准如下:

1. 选题(占总成绩30%):主要是选题目的;

2. 实验方案(占总成绩50%):包含实验原理、所用试剂及仪器、实验方法、注意事项等;

3. 实验报告(占总成绩20%):包括数据及分析、收获和体会等。

具体见下表:

四、学生提交材料

1. 课程考核封面

2. 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可根据文献调研或问卷调查等进行整理撰写,不少于500字)

3. 实验方案(包含实验原理、所用试剂及仪器、实验方法、注意事项等

4. 实验报告(包括数据及分析、收获和体会等)

以上材料均可双面打印,按此序装订后交学院212办公室。

五、材料提交时间安排

16周周三623日)前提交给指导老师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及时整改,第17周周五72日)下午5:00前以班级为单位交到学院,联系人:吕老师,联系电话:0516-83656591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162

《设计性实验》附件材料.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