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基于药物靶点停留时间的药物设计与转化药理学研究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05-13浏览次数:409

人:郭栋教授  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药物靶点停留时间的药物设计与转化药理学研究

报告时间:518日(周二)上午11:0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郭栋:博士,教授。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优秀青年项目获得者。现任中国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委员及青年委员会常委委员,Annals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青年编委等。2010年获荷兰国家科研基金(NWO)项目资助,2014年获荷兰莱顿大学药物化学博士学位。随后,获欧盟创新药物计划(IMIK4DD项目特别资助,在荷兰莱顿大学药物研发中心、英国Heptares制药公司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2月,加入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现任药学院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27篇,累计影响因子191.318,多次受邀在Chemical ReviewsIF: 54.301), Trends in Biochemical PharmacologyIF:16.889)等期刊上对药物靶点停留时间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专题评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已授权3项;参编英文著作2部,研究成果曾获荷兰皇家化学学会药物化学论文奖,荷兰华人生命科学学会最具潜力青年学者等学术荣誉。

报告摘要:

传统的先导化合物设计多以亲和力(Affinity)作为指标,评价化合物和靶标蛋白相互作用的强度。然而,亲和力仅反映配体-受体相互作用达到热力学平衡时的性质,忽略了两者结合(associationkon)与解离(dissociationkoff)的动态过程。研究表明,定量分析配体与受体结合和解离的动态过程,尤其是两者相互作用的停留时间(residence time, RT),在早期的药物设计与发现中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成为领域内的研究热点。本报告将举例分析化合物与腺苷受体结合产生不同停留时间的结构基础,介绍基于停留时间的构效关系分析,并讨论停留时间与激动剂内在效能的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