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Asymmetric Catalysis: From σ-Lewis Bases to π-Lewis bases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26

报 告 人:陈应春教授  四川大学

报告题目:Asymmetric Catalysis: From σ-Lewis Bases to π-Lewis bases

报告时间:513日(周四)下午3:0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11教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院

陈应春,男,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1972年生于重庆,先后在南开大学化学系、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完成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学习。毕业后在中科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香港大学化学系(杨丹教授小组)进行博士后研究,200311月到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物化学系工作。

主要从事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以及生理活性物质的设计、合成等方面的工作。获得2011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4年中国化学会青年手性化学奖、2016年科技部第二批万人计划青年领军人才。作为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Nat. 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

报告摘要:

多类有机Lewis碱化合物,如各种胺类、叔膦、硫醚以及N-杂环卡宾等,能与极性的羰基或缺电烯烃等化合物加成形成σ-键,进而应用于多种多样的合成转化中,但过渡金属作为Lewis碱的催化模式和反应途径仍未明确建立。我们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发展多种有机Lewis碱以及有机Lewis/过渡金属协同催化的不对称反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基于过渡金属钯催化的π-Lewis碱催化新模式,并能高效应用于中性甚至缺电的多不饱和化合物,显示出重要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