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与临床试验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287

人:陈悦教授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报告题目: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化学与临床试验

报告时间:323日(周二)下午2:30-3:3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陈悦: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1997 7月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硕士学位,2003 5 月于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美国Kosan Biosciences,担任Scientist IScientist II,期间研发多个抗癌药物进入临床试验,2007年加入南开大学,从事抗癌症干细胞的全合成药物化学研究;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例如: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J. Med. Chem.上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7项,已授权13项;2011年至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曾获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等荣誉。

报告摘要:

大约90%的癌症死因,源于癌症的复发和转移。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癌症干细胞在很多癌症的产生、发展、复发、耐药和转移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临床使用的药物治疗与放疗手段,往往不能选择性杀灭癌症干细胞。癌症干细胞在各种手段治疗以后,往往能够存活下来,引起癌症的复发和转移。但是,目前还很难发现靶向癌症干细胞的化合物;而已经确认靶向癌症干细胞的化合物,无论在种类和数量上,均非常有限。

请参加学术报告的教师、学生提前进入会场,并佩戴好口罩,感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