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6月23日 杨光富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邢蓓蓓发布时间:2015-06-21浏览次数:323

报告人:杨光富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题目:绿色化学农药的分子设计

报告时间:6月23日(周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化工学院211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杨光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校长助理兼农药与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199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2005年赴美国University of Kentucky药学院做高级访问学者。2012年8月赴加拿大McMaster University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做高级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农药创制基础研究,在农药分子设计方面取得了系统的研究成果,建立了基于活性小分子与作用靶标相互作用研究的农药生物合理设计创新研究体系,发展了药效团链接碎片虚拟筛选、计算突变扫描等分子设计新方法,成功创制出“苯噻菌酯”、“氯苯醚酰胺”、“氟苯醚酰胺”三个农药候选新品种以及多个高活性农药候选化合物。先后在JAC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50多篇,被SCI他引2000多次,获中国发明专利8项和美国专利1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各1项。200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要学术兼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科评审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化学会理事/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担任《农药学学报》、《农药》以及Letters in Drug Design & Discovery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