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关于组织《化学检验工(高级)》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考核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02浏览次数:1313

关于组织《化学检验工(高级)》国家职业技能

培训考核的通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才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的专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好的提高大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渠道,经过与徐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协商,我院将组织高年级学生参加《化学检验工(高级)》国家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报名对象:化学、应用化学、制药工程专业修完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课程的学生。

2.报名时间:2009622——626

3.报名费:800元。

4.考核时间:20099月。

5.考核工种:化学检验工(高级)。(工种描述见附件1

6.考核内容及方式:按照《化学检验工(高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见附件2)进行考核。考核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技能操作考核采用现场实际操作方式。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以上者为合格。

7.考核合格者将颁发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学检验工(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8.为了确保考核效果,我院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培训,培训内容为《化学检验工(高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化学化工学院

2009年6月2

 

 

附件1:化学检验工(高级)工种描述:

以抽样检查的方式,使用化学分析仪器和理化仪器等设备,对试剂溶剂、日用化工品、化学肥料、化学农药、涂料染料颜料、煤炭焦化、水泥和气体等化工产品的成品、半成品、原材料及中间过程进行检验、检测、化验、监测和分析的人员。

 

附件2:化学检验工(高级)标准

(一)、样品交接

1.能全面了解送检产品质量方面的有关问题。

2.能正确回答样品交接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二)、检验准备

1.准备实验用水、溶液:能制备仪器分析用的标准溶液和其他制剂试液。

2.准备仪器设备:能按照标准要求制备气相色谱分析用的填充柱,并能选用适当的毛细管柱;或能选用符合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分析要求的空心阴极灯,并能正确评价阴极灯的优劣,包括发光强度、发光稳定性、测定灵敏度与线性、灯的使用寿命等指标。

3操作计算机:能熟练操作与分析仪器配套使用的计算机。

4设计检验记录表格:能根据不同类型检验项目的需要设计相应的原始记录表格。

(三)、检测与测定

1.仪器分析

1)能按操作规程操作气相色谱仪,能根据不同的检验项目选择适当的色谱分析条件,合理地调整色谱参数;或能按操作规程操作原子吸收光谱仪,能根据不同的检验项目选择适当的仪器分析条件,合理地调整仪器参数。

2)能用色谱法或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分析相应类别化工产品的有关项目。

2.监测“三废”排放

能按标准要求测定本单位产生的“三废”中的主要环境监测项目。

3.解决检验技术问题

能解决检验过程中遇到的一般技术问题,并能验证其方法的合理性。

(四)、测后工作

1.审定检验报:能对其他检验人员制作的检验报告按管理规定进行审核。

2.分析产生不合格品的原因:能协助企业生产技术管理部门分析产生不合格品()的一般原因。

(五)、修验仪器设备

1.安装调试验收仪器设备:能读懂新购置的一般仪器设备的说明书,能按规程进行安装、调试,并能验证其技术参数是否达到规定要求。

2.排除仪器设备故障:能独立设计简单的检修仪器设备的程序框图;能按程序框图检查出常用仪器设备的故障,并能排除常见故障;能正确更换仪器设备的易耗件。

(六)、技术管理与创新

1.编写仪器操作规程:能制定一般检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

2.编写检验操作规范:能编写相关产品和原材料的检验操作规范。

3.改进检验装置:能根据检验方法的需要改进试验装置,提高检验效率和检验结果的准确度。

(七)、培训与指导

1.能向初级、中级化学检验工传授与其工作内容相关的专业知识。

2.能较系统地示范化工产品的化学分析、仪器分析、物理参数和物理性能检测等实际操作的技术、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