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6月11日 刘冬生教授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

发布者:邢蓓蓓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233

报告人:刘冬生教授

  清华大学博导、杰青

报告题目:基于DNA组装的智能材料与器件

报告时间:611 日(周 2:30

报告地点:化工学院211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刘冬生教授, 199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高分子化学专业,之后在中科院化学所从事高分子化学研究,其间攻读了在职硕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于香港理工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后赴英国剑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支持。2008年获得“第一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获得第七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9年6月获得清华大学“百人计划”、“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支持,加入清华大学化学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获邀成为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4年入选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近年来先后担任了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负责人,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项目(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当前主要从事以核酸等生物大分子为基础的纳米结构组装及纳米材料制备与应用研究,针对大分子自组装中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协同与调控这一根本问题,主要以核酸大分子及其杂化体系为研究对象,建立和发展了多组分、多层次、响应性复杂体系的可控组装新方法,实现了多种基于核酸自组装的功能纳米器件和超分子材料的制备。已在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被引用2000多次。近五年来应邀在国际会议做邀请报告30余次。应邀担任了国际知名杂志Soft MatterChemBioChem 顾问编委,BiointerphaseScientific Reports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