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12月2日 陆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1浏览次数:425

报告人:  陆峰 教授 

            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

报告题目:复杂样品微量成分分析的TLC-SERS研究--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项目简介

报告时间:122日(周下午2:30

报告地点:化工学院211

主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科技处

  

陆峰博士,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分析仪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谱仪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信息学会药物分析信息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以及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评审专家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分析信息学、分子光谱学、化学计量学、色谱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开创了 “无模型分析”方法,并运用于近红外、红外、拉曼光谱等的定性、定量方法学等基础研究领域,以及药品现场快速检测、药品一致性评价、药物高通量筛选等药物研究领域。深入研究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与色谱联用的增强与分离材料的兼容性、通用性与扩展性,以及提高检测灵敏度、选择性、稳定性等基础性问题,并成功运用于复杂样品微量成分,如药品、保健品、食品中的掺杂、残留化学成分的分析,以及体内药物分析等研究。 

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国家级、以及军队、上海市的科研项目研究。 2012 年起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便携式薄层色谱 - 拉曼光谱联用仪及其药品快检支撑系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