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化学化工学院、科文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16浏览次数:293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在化学课程教学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对基础化学实验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化学化工学院与科文学院联合举办首届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大赛,大赛得到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大赛包括实验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考试两个部分。实验理论笔试于66日上午8#J202举行,共有22个小组66人参加笔试,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理论知识、化学实验操作规范、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等。选手们一致认为题目出得简洁而新颖,用到的都是平时学过的重要的知识点,但是却设计得非常巧妙,在答题时需要认真仔细的审题答题才行。通过笔试考试的筛选,最后有16个小组有资格参加实验操作考试。

实验操作考试于614日上午800至下午1630在化学楼实验室举行,考察范围主要是化学实验基本技能、实验设计与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常规和大型仪器的使用、图谱解析、实验总结与报告等。鉴于参赛小组分别来自0607两个年级,实验出题小组针对不同的年级专门设计了实验,07级实验侧重于无机合成和化学分析,06级实验则为有机合成和大型分析仪器的使用。实验操作考试要求参赛选手根据实验目的和提供的药品、器材自主设计实验步骤,小组成员合理分工、协同配合,共同完成整个实验。做无机实验的同学觉得题目虽然出得简练,然而实验过程中却感到时间非常紧张,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在这里显得比较重要。相对而言,做有机实验的选手比较轻松,觉得有机实验总体来说,题型新颖,注重基本操作,涵盖知识点较多,对细节的考察较多,实验过程进行的比较顺利。

通过笔试和实验操作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06应用化学班的张璐鑫、管培、季晶晶组成的小组获得06年级组的冠军,07制药工程班的沈成、蒋子娟、蒋青组成的小组,以及07科文应用化学班杨广超、杨洋、翁春璐组成的小组获得07年级组的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