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3月20日 席振峰院士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18-03-19浏览次数:261

报告人员:席振峰院士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科学研究中的协同效应与深新信

报告时间:320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11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席振峰,1963年生,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人,现为北京大学化学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的科研方向是利用金属有机化合物研究高选择性有机合成新反应、新方法。致力于研究碳-氢键、碳-碳键以及碳-杂原子键的选择性切断与重组反应规律,探索新一代物质转化的途径。曾在《J. Am. Chem. Soc.》等著名杂志上发表过多篇论文。2015年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席振峰院士在利用金属有机化合物研究高选择性有机合成新反应与新方法、以及相关活性金属有机中间体和反应机理的研究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率先提出并系统开展了双金属有机试剂化学研究,揭示了双金属试剂不同于传统金属有机试剂的反应机制,提出了双金属有机试剂的“协同效应”理念。已经发表学术论文230余篇,现任Org. Lett.副主编,同时任Acc. Chem. Res., Synthesis, Tetrahedron Lett., Chem. Lett., Asian J. Org. Chem., Bull. Chem. Soc. Jpn.等多个学术期刊编委。曾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基金、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中国化学会首届“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中国礼来科技贡献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一等奖”、“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