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扬博士在币金属簇合物的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来源:宣传部作者: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时间:2019-07-04浏览:2664设置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杨扬博士课题组在币金属簇合物的研究上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杨扬博士作为通讯作者在化学学科旗舰期刊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IF =12.257,SCI一区Top)以及Journal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IF= 14.695,SCI一区Top)上发表研究论文,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币金属簇合物具有优美的结构,以及荧光、催化等优良性质而备受科学界的广泛关注。这类化合物的结构获取以及性能拓展是当今研究难点和热点。其中关于硫属(E2-= S, Se, Te)币金属簇合物研究相当广泛。然而,作为同一主族元素的氧属(O2-)币金属高核簇合物却极为罕见。我校杨扬博士课题组与山东大学孙頔教授课题组,以及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单位研究人员合作,构筑了一例鲜有的含多个桥连氧的七十四核银铜簇合物。该簇合物含有罕见的十二个四配位的桥连氧二负离子(O2-),该离子的存在诱导了铜银的分层次组装;同时,特殊的“拼图式”团簇堆积模式导致该簇合物具有各向异性的配体排布模式。该化合物是一类全新氧属高核币金属簇团簇的首个例子;同时此研究表明,堆积模式能够诱导生成各向异性的簇合物。该研究成果以我校为第一通讯单位,近日在线发表于Angewandte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10.1002/anie.201906538。

  此外,杨扬博士作为共同通讯作者与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课题组合作,报道了利用结构调控以增强手性金纳米团簇的光学活性的研究。具有准确晶体结构的金纳米团簇屈指可数,该研究报道了两例金纳米团簇Au9以及Au10的晶体结构,它们之间可以通过增加或去除一个炔金片段而相互转换,同时Au10表现出目前金纳米团簇中最强的手性各向异性因子。该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2019, 141, 2384−2390,我校为共同通讯单位。

  杨扬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为我校2016年引进的优秀博士,从事多核金属簇合物材料的合成、结构及性能的研究。入校以来杨博士已经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包括J. Am.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Inorg. Chem., Cryst. Growth Des.等主流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