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9月4日 10:30-11:30 黄岭教授学术报告(化院楼211)

发布者:神领第发布时间:2017-09-03浏览次数:1043

报告题目:钪基纳米发光材料

报告人:黄岭 江苏省特聘教授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
报告简介:稀土元素钪在元素周期表中处于一个特殊位置,即它既坐落于稀土族元素的最顶端,又位于过渡金属的最开始,这些因素决定了钪的一些比较特殊的物理与化学性质。钪基稀土纳米材料也因此而逐渐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研究兴趣。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六方相NaScF4:Yb/Er 纳米颗粒是一个很好的红色上转换发光基质,而传统的钇及其他镧系元素的纳米颗粒则给出强的绿色上转换发光。在首次报道了此现象后,我们课题组又对钪的稀土纳米发光材料进行了系列研究,对钪基纳米发光材料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报告人简介:黄岭教授于2001 在南京大学取得无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即开始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从事纳米相关的研究。2008-2009 年在美国康宁公司研发总部从事细胞的可控排列与组装的研究,任职高级研究员。2009 4 月加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任职副教授,201212月至今在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工作。黄岭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1)稀土功能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性能研究及其应用;2)钪基纳米发光材料的研究;3)碳纳米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至今已在Nature, 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Energ. Environ. Sci., Coord. Chem. Rev., Chem. Soc. Rev. 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已授权美国和PCT发明专利5项,另有13项中国发明专利在申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