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召开优秀宿舍长表彰暨学生心理工作培训会

发布者:崔沁宇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219

为了切实做好学生宿舍建设和管理,强化学生心理帮扶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宿舍长(宿舍心理气象员)、心理委员在学院学生工作中的重要作用,329日晚上730,在17号楼200D,我院特邀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音乐学院党委夏雯副书记开展了一场学生心理工作培训会。学院党委乔亏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辅导员郑雅如主持。

会议伊始,郑老师对上学期学院学生宿舍的建设情况做了总结,并宣读了优秀宿舍长的获奖名单;乔书记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随后,乔书记在祝贺获奖宿舍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了宿舍在学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重要性,督促全体宿舍长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关注宿舍成员,积极做好现场管理和帮扶,努力将宿舍建设好、管理好、团结好、发展好。接着,夏老师为全体宿舍气象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以“积极干预,规范处理”为主题的心理工作培训。夏老师详细讲解了心理委员和宿舍气象员的工作职责和所需注意的工作原则,提醒各位心理委员和宿舍气象员务必要在学生群体中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预约方式及心理帮扶措施宣传到位,以引导身边的同学大胆倾诉沟通、积极参与尝试、及时寻求帮助。夏老师还结合心理健康工作的具体案例与同学们展开互动,指导心理委员和宿舍气象员在面对实际困难和问题时能够懂得如何做好心理建设和疏导,达到助己助人的目的,并提醒他们要做到时时关注、盯紧异常,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全程陪同、确保安全。

培训结束后,乔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乔书记强调心理委员和宿舍长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大家要主动作为,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及时关注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和需要帮扶的同学,帮助同学们在需要的时候懂得主动寻求帮助,早日摆脱困境。

我院一直都十分重视学生宿舍的建设管理,重视学生心理工作队伍的建设,每学期都开展优秀宿舍长的评选和表彰,并针对学生心理工作队伍专门开展培训。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让受表彰的同学获得了激励与鼓舞,也帮助心理委员和宿舍长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感,为创建安全、和谐、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

拟稿/图片:郑雅如 高昕睿

修订:乔亏

审核:王香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