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群团

丹心育桃李 战疫勇担当——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教师群体

发布者:李甜甜发布时间:2020-04-21浏览次数:460

跨越时空的云课堂—刘明凯

“同学们,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2:00,我们开始上课,这节课开始学习纳米复合材料”

“大家能听清楚我的讲课吗?”

“大家一定要及时做作业,并将作业采用手机拍成图片,命名为姓名+学号.jpg文件,发到我的QQ”

 ………

之所以强调北京时间下午2:00,刘明凯生怕记错时差,因为他现家居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市,当地时间为凌晨1:00;之所以问学生是否能听清楚,因为他生怕距离太远网络传输不好,他距离江苏大约11000公里;之所以叮嘱学生及时做作业,因为他生怕学生听不懂,影响学生学习效果。

刘明凯老师是学校2014年从复旦大学引进的优秀博士,2019年积极响应学校“331”文件精神,赴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为期1年的访学。本该2020年2月完成访学任务回国,突如的其来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刘老师原定的所有计划。美国与中国的航班停飞了,他只能暂时滞留美国。学校虽然延期开学,刘老师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马上开始整理教学资料,准备开展网络教学。在刘明凯老师的教学安排中,每周有一节课是北京时间下午2:00开始上课。由于和国内存在13个小时的时差,对应美国当地时间是凌晨1:00。本学期刘明凯老师承担了《纳米复合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门专业课的讲授任务,面临繁重的教学任务,如何保质保量上好每一堂网课成为他心头一直反复考量的事情。有同事建议他通过提前录播的方式上课,可以巧妙地避免时差,但他更多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效果,特殊时期的个人困难必须要克服,一切以学生和学校的工作安排为重,最终刘明凯还是选择与国内同步的网络教学,在慕课平台和腾讯课堂上对学生进行讲授和辅导。刘老师在认真筹备网络上课资源的同时,开始在美国当地适当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他将自己的手表调成北京时间,每天延长下午休息时间,保证当天凌晨上课时间精力充沛。美国的冬天还是比较寒冷的,特别是凌晨的时候,但是刘老师都能克服时差、天气等因素,按时起床开始自己的网络教学;有时凌晨的课后精神仍然饱满,就接着批改学生作业或线上辅导直到清晨;有时会因为全情投入讲课而忘却了下课时间,有时突然提高的音量,吵醒了熟睡中的妻子和女儿......



疫情还在持续,他已经网上订购了6次机票回国,都是摆脱不了停飞的结果(1次是美国航班停飞中国,3次是中国航班停飞,2次是海外航班禁止入境),所以,这样的教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学院领导也不止一次关心他,要他做好个人防护,照顾好家人。来自学院的关怀让他感慨万千,刘明凯老师说:“我是一名党员,而且是第三党支部的委员,更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努力克服,比起赴武汉防疫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才是最美的逆行者。我只是牢记教学无小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其实不光是教学,刘明凯老师在科学研究方面也很出色,2019年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世界顶级期刊Nat. Commun.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


孕育新生命,创造新知识—李彦娟

这是李彦娟老师给学生上课的照片,她怀的第二个孩子已经7个多月,但是学院材料专业只有6个教师,1个借调到北京,2个出国访学,所以实际上课包括她在内只有3人。教学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她克服身体的不适,坚持为学生上课。她说“如果我再请假,剩下两个老师的任务不是多了六分之一,而是每个人都承担所有教学任务的50%”。

李彦娟老师是2016年加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工作中李老师对自己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她教学认真负责,2019年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课堂评优赛三等奖。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原本作为学习辅助功能的网络授课不得不替代课堂教学,考虑到这种教学形式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面对挑战老师们都有很大的压力,精心准备教学资料和反复网络教学演练成为每次网课前的日常。按照学院教学安排,李老师承担了的18化21的《材料科学基础》理论讲授,面对全新的教学形式,李老师清楚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李老师的第一个孩子才两岁,正是调皮和需要照顾的时候;她的爱人闫霄,也是我们学院材料专业的教师,本来可以相互照顾。但是闫宵受学校的委派,这两年一直在北京工作,因疫情原因和工作的需要,从1月29日到现在一直未返回徐州。如今肚子里的二宝即将呱呱坠地,女性孕期的身体不适和繁杂家务让她倍感压力。但是这些都难不倒这个耿直豁达的东北姑娘,东北人骨子里的那份勇敢与乐观的品质在她身上很好地展现出来,她每天依旧笑呵呵的面对一切。


为了保证上好每堂课,平时就一丝不苟的她常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查找资料,设计教学方案,演练网络教学等。每一堂网课都要在电脑前坐上一个半小时,李老师经常上着课就感到腰酸背痛;坐累了,就站起来继续给学生讲课。有时学生都感到心疼,劝说李老师休息一会,她说“一节课就四十分钟,都是宝贵时间,我知道你们的时间更是宝贵,课表都是满满的;我上完课就可以休息了,你们还要继续上其他课程,都非常不容易。”付出总有回报,李老师凭借着风趣幽默的上课风格,她的网络课程也得到了班级学生的一致好评。面对疫情,面对疫情中的教学,李老师笑着说:“每个人的付出都是为了战胜疫情,做好我的网上教学是我的职责,也是和瘟疫战斗的一种方式;我这是一边为家庭孕育新生命,一边为学生创造新知识,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妈妈这个时候不能陪你—王庆红

“妈妈,这个题目我不会做,给我讲讲好吗?”

“妈妈,我要喝水。

“妈妈,妹妹又尿裤子了。”

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孩子7岁,一个孩子2岁半,都是需要特殊照顾的年龄。以前自己在教室给学生上课,没有这些干扰和顾虑;现在疫情期间,居家一边要给学生通过网络云课堂,一边要照顾两个孩子,而且一件接着一件,有点应接不暇。“孩子,妈妈这时不能陪你玩,妈妈要上课”,这是王庆红老师2月17日至今,对两个年幼孩子说过最多的一句话。

2020年大年初一,因疫情严重不断有高速路口封锁的消息传来,这让三支部的王庆红老师有些担心。如果被滞留老家,万一开学不能按时返回,所有教学资料都在徐州家中,很可能影响教学工作。第二天,王老师一家匆匆告别父母从山东沂水回到徐州的家中,并按要求进行了居家隔离14天。居家隔离期间,王老师就把照顾两个孩子的光荣任务交给了丈夫,开始着手查找搜集教学资料,为“停课不停教”做准备。对于习惯了课堂教学的老师而言,想要网络课堂尽可能达到理想效果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准备,去演练。重新调整备课的教学资料,设计合适的讲授方法,琢磨每一个教学细节,正式上课前进行演练,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直到令自己满意为止。王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刚上小学的大儿子也要网上听课,更急需她的课后辅导,不满三岁的女儿更是离不开她。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干脆把自己锁在房间,制作网课、打磨网课或者演练网课。上课期间,怕孩子突然敲门影响教学,就把两个孩子和家人锁在另外一间房。家,本来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的地方,但特殊时期,家也是就是老师的办公场所,就是老师上课的教室。王老师深知教学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在照料孩子和做好教学工作之间没有纠结,她毫不犹豫把做好网络教学放在首位。

网络教学模式已经持续一个多月,每次面对两个小孩子委屈的眼泪,王老师很是心疼。王老师摸着上小学的儿子头说“孩子,妈妈这时不能陪你玩,妈妈要上课,还有很多学生需要我给他们传授知识,就像你的老师给你上课一样”。尽管网络课堂直播目前进行的还不错,但她还是希望能够在教室里给学生们上课,那种现场感对教学的作用是网络课堂无法弥补的。她也深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因为春天已经到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是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庄严承诺。除了教学工作,支部在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方面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9年学院4篇高水平成果,该支部就包揽了3篇,刘明凯和武鹏彦老师各发表1篇Nat. Commun.; 史延慧老师发表1篇PNAS。2020年伊始,赖超老师又在Nat. Commun.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由支部成员担纲的材料学科在世界ESI的排名以20%的速度提升,2018年为45.93%,首次进入我校潜势增长学科,2019年增长到65.73%,成为潜势学科中增长最快的学科。

当先锋、作表率,当榜样、作奉献,当标杆、作示范,抗疫战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丹心育桃李,战疫勇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共产党员的样子,让人见证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