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11月30日 汤文军研究员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发布者:邢蓓蓓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66

报  告  人:汤文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膦配体促进的手性药物高效合成

报告时间:1130日(周六)下午2:3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汤文军,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3年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2003-2005 年在美国Scripps 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2009年在美国Boehringer Ingelheim药业公司药物工艺部担任高级和主任科学家;2011年起担任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绿色制药和合成,主持和参加恩格列净等数个药物的工艺研究和放大,发展了系列结构独特的催化剂,八十余个配体在国内外试剂公司实现商品化,多个配体被药物和农药公司采纳实现工业化应用。现在Acc. Chem. Res., JACS,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著名化学期刊上发表论文八十余篇; 论文他引6000余次;国内及国际专利四十余项,并多次实现专利转让。2015年获中国均相催化青年奖,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入选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