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关于公布2018级本科生导师双选结果的通知

发布者:吕兰兰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76

根据学院安排,我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双向选择于20191021日顺利完成。本次导师双选,由师生见面会和师生互选签字确认两个环节组成,是在学生充分了解了各位导师的科研方向、专业内容的情况下进行的自主选择。全院所有具有导师资格的教师(包括新引进的优博)和20183个专业185名本科生全部参与了双向选择。经过认真了解和慎重选择学生全部确定了自己的导师。

现将双选结果公布如下(见附件1),希望各位导师尽快跟学生完成对接,从以下七个方面完成导师的工作职责:

1. 导师须教育学生思想积极要求进步、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促使学生具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熟悉学生的思想状况,每学期至少与每一位学生谈话交流2次,并做好记录。

2. 导师须指导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制定合理学业规划;指导学生选择选修课程,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

3. 指导化学(师范)专业学生的导师,有责任和义务指导学生进行教师资格证理论考试和面试,且原则上确保自己指导的师范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不低于85%

4. 导师累计指导3个师范生,至少需要1个师范生从事教学研究方面的毕业论文,旨在确保化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毕业生中,教学研究类的毕业设计(论文)有一定比例。

5. 分类分型指导。学生分为科学研究型和教学型,(1)科学研究型: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指导学生进入本课题组参与课题研究、参加科研训练;指导学生申报各类大学生科研项目或大学生创新计划和发表学术论文;指导学生研究设计性实验;指导学生完成科学研究型毕业论文。

2)教学研究型:让学生直接地接受专业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从事教育事业的热情。指导学生具有扎实的化学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和化学教学能力,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掌握科学的教育教学理论和方法,能运用多媒体开展教学;能够胜任中学化学的教学工作,具有指导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和开展教学研究的能力,英语水平达到学校的相关规定,指导学生完成教学研究类毕业论文(设计)。

6. 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创业活动和其他课外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质。

7. 鼓励和指导学生考研,并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考研学校、专业、硕士导师选择和复试面试的指导。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91021

附件1:2018级本科生导师制双选统计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