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3月7日刘小华教授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五)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175

  人:刘小华教授 四川大学

报告题目:重氮参与的不对称催化反应研究

报告时间:37日(周一)晚上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590-655-094)密码:1234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院

报告人简介

刘小华,四川大学教授。1996.9-2000.6 湖北师范学院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0.9-2003.6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分析化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9-2006.6 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7-至今担任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教授、教授。主要从事新型手性含氮类配体和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生物活性化合物合成及催化机理研究。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0多篇,任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化学学报和有机化学等杂志编委。以第二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9年获第十五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20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报告摘要:

不对称催化反应是手性化合物合成的绿色高效途径,手性催化剂与反应物的相互作用关系对反应的活性和对映选择性控制至关重要。催化剂与底物通过共价和非共价键相互作用有利于增强反应活性,而具有多种作用位点的双功能催化剂可以同时活化底物和试剂,进一步增强反应性和控制立体选择性。重氮化合物具有多样的反应性,可发生亲核反应以及基于卡宾的亲电反应等。基于双功能活化策略,我们由手性氨基酸出发,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开链胍-酰胺化合物,可用于构建含碱中心和氢键给体的双功能有机小分子催化剂,联合非手性双Rh(II)催化剂,实现了重氮化合物对羧酸的OH插入和对二苯甲酮亚胺的N-H 插入反应;利用胍基的配位能力和电子离域特征,结合酰胺氢键活化,发展了双功能手性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在重氮参与的多组分串联反应中显示了优异结果。此外,我们还设计合成了一类新型重氮羰基化合物——α重氮吡唑酰胺,其参与的重排和插入反应中,催化剂通过促进卡宾形成和配位双重作用,从而实现了系列不对称重排反应,如Doyle-Kirmse反应、[2,3]-Stevens反应、Sommelet-Hauser重排、胺对烯基重氮的γ-NH插入反应、以及与硫酮的(2+1)环化反应等。

参考文献:

[1] Dong, S. X.; Feng, X. M.; Liu, X. H. Chem. Soc. Rev. 2018, 47, 8525 

[2] J. Yang, P. R. Ruan, W. Yang, X. M. Feng, X. H. Liu, Chem. Sci. 2019, 10, 10305.

[3] Y. Tang, J. Xu, J. Yang, L. L. Lin, X. M. Feng, X. H. Liu, Chem 2018, 4, 1658

[4] S. X. Dong, X. H. Liu, X. M. Feng, Acc. Chem. Res. 2022, 55, 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