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3月7日张新刚研究员学术报告(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之四)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150

  人:张新刚研究员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报告题目:金属二氟卡宾参与的催化偶联反应

报告时间:37日(周一)下午3: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761-787-780密码:1234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研院

报告人简介

张新刚199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应用化学系;2003年获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5月回国加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中科院有机氟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有机氟化学的研究,建立了廉价含氟资源小分子氟卤烷烃导向的催化偶联研究体系,发现了首例金属二氟卡宾参与的催化偶联反应,提出了零价钯二氟卡宾亲核质子化历程,突破了传统认知,被国际同行称为金属二氟卡宾反应。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结题优秀;入选国家万人计划(2018),曾获英国皇家化学会氟化学奖(2015),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家奖(2015)和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2021)等荣誉。

报告摘要:

二氟卡宾是一种基态为单线态,高度活泼但又十分有用的合成中间体,被大量用于合成含氟材料,如特氟龙。然而,二氟卡宾固有的亲电性却使其反应类型相当有限,并且其活泼的反应性使二氟卡宾很难应用于可控的有机合成反应。从理论上分析,过渡金属同二氟卡宾络合后将会改变二氟卡宾的电子云分布,从而为其反应性调控提供可能性。但遗憾的是,已知分离的过渡金属二氟卡宾络合物都表现出反应惰性,金属二氟卡宾参与的催化反应鲜有报道。由于缺乏相关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以致于一直没有实现将金属二氟卡宾利用到已经广泛应用的催化偶联反应中。该报告主要介绍首例金属(钯)二氟卡宾参与的催化偶联反应的发现,反应机制及其应用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