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发布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第十三期“A博讲坛”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85

为督促学院优秀博士(含条件优秀博士)产出更多、更好科研成果;激励他们尽快成为科学研究的中坚力量和具备可持续发展的科研能力,学院从2019年起针对优秀博士厉行“A博讲坛”制度。根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A博讲坛”实施办法》(化发〔20191号)文件精神,20211117日下午,学院在化学楼211会议室开展了第十三期“A博讲坛”。本期“A博讲坛”主讲人是学院2016年引进的杨扬博士,教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相关课题组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讲坛。

杨扬博士的报告题目为“特殊结构的多核团簇的构筑与性质围绕特殊结构多核团簇这一研究方向,介绍了通过手性配体构筑的手性金纳米团簇、手性多核笼状化合物,以及分层次组装的银铜团簇的合成、结构与性质。主要内容包括:

1)介绍了手性膦配体为手性源,对映体选择性合成了系列手性金纳米团簇,并介绍了它们的结构与光学活性之间的关系,探究了它们在可见光波段光学活性的起源;

2)介绍了利用特定还原强度策略合成了系列特殊结构的分层次组装的银(铜)团簇的结构,以及它们的变温荧光等性质;

3)介绍了系列手性笼的结构与性质,包括以碗状手性膦配体构筑的曲面腔体多核笼以及其与曲面客体分子的仿生相互作用,同时介绍了手性笼在小分子对映体过量值检测中的应用。

教授工作委员会全体成员根据杨扬博士的汇报和发表的论文、获得的项目、获奖情况现场评分,屠树江院长给予了精彩点评。

个人简介:杨扬,本、博均毕业于厦门大学,剑桥大学博士后,为我校2016年引进优秀博士,现为副教授,主要从事多核结构的制备及性质研究。近年来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等项目4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 J. Am. Chem. Soc.以及Angew. Chem. Int. Ed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