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海报

细胞内的CBT-Cys点击反应放大成像信号

发布者:刘花德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263

报 告 人:梁高林教授  东南大学

报告题目:细胞内的CBT-Cys点击反应放大成像信号

报告时间:1112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化学学院211会议室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梁高林,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5年获得复旦大学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8年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2008年至2010年斯坦福大学博士后;20103月至20213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201812月至今,东南大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成像和生物医药,在Nat. Chem., Nat. Commun., Sci. Ad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被引用7200余次,H因子43;获得国家二类新药证书1项、中国专利7项、世界专利1项、美国专利1项;201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9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9年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2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摘要:

分子影像是在分子与细胞层面对生物过程的一个成像追踪。在一次成功的分子影像所包含的6个步骤中,信号放大策略是分子影像的关键科学问题之一。本研究把细胞内的CBT-Cys点击反应和分子影像结合起来,利用该点击反应能够放大成像信号的特点,实现了对几种生物标志物高表达的重要疾病(肿瘤、凋亡等)的高灵敏生物成像分析:1)设计小分子探针,细胞内酶控自组装成纳米探针,实现重要疾病的光学、核磁共振等成像分析。2)设计智能小分子,利用冷冻电镜表征技术,实现了细胞内自组装的时间、空间精确控制。